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表现亮眼,竞争优势凸显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4月20日,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2亿元,同增26.7%;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增53.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6亿元,同增55.6%,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元(含税)。此外,公司发布2021Q1季报,Q1公司营业收入达157.13亿元,同增49.8%;归母净利润7.1亿元,同增132.9%。

  点评:

  Q1业绩表现优异,全年稳健增长:受益于清晰战略目标、长期打造的专业竞争优势、精细化管理体系,公司竞争优势在迅速扩大。我们估算得2021Q1公司饲料业务销量同比增长20-25%,将贡献约4亿净利。其中,猪料同比增长超120%,水产料同比增长超15%,禽料同比增长5%;养殖业我们估算Q1公司生猪出栏30万头左右,贡献约2亿净利。

  饲料销量高速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公司饲料品类完善,2020年销量达1,466万吨(+19.33%),贡献营收539.56亿(+20.25%),营收占比提升至89%。此外,受益于产品提价以及公司配方、原料采购的突出优势,公司在原材料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仍实现了毛利率同比提升0.11pcts(同口径对比)至10.32%。其中:1)猪料:受益于生猪产能恢复,下游需求旺盛,公司猪料销量迎来同增37%的高增长。

  同时毛利率也创出新高,同比增长0.94pcts。目前公司猪料产品力和品牌力已获得市场认可,增长潜力巨大,有望为公司创造更大盈利空间;2)禽料:销量同比增长20%,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禽料毛利率同比下降0.86pcts,但仍维持了高远于行业的盈利能力;3)水产料:

  2020年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10%,毛利率与上年持平。公司水产料结构优化明显,其中特种料占比达47%。其中,普水饲料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全年销量下降9%,但公司特种水产料优势突出,销量高增长,拉动单吨毛利额保持同比增长。随着公司技术研发的不断积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产能逐步扩张,公司饲料业务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产业链延伸效果突出,生猪贡献盈利:2020年公司养殖业实现收入63.7亿元,受禽养殖业拖累,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11pcts达22.4%。其中生猪出栏约100万头,实现收入37.94亿元(+175.46%),毛利率达30%;禽养殖业实现收入18.05亿元(+81.27%),受行业低迷影响,略微亏损。虽然今年在行业供给恢复的大背景下,生猪养殖业头均盈利将有所减少,但考虑公司养殖规模的提升及成本控制能力,我们认为今年公司养殖业仍存在一定业绩增长空间。

  股权激励新旧相接,彰显长期发展信心:根据近期公司公布的2021股权激励草案,本次计划首次授予员工数量较前一次大幅增长175%,达4083人,有助于进一步绑定股东、公司及员工的中长期利益。此外,本次股权激励设置了严格的考核目标,至2025年公司饲料销量超4,000万吨或归母净利润超62亿元。这表明2021-2025年从饲料销量CAGR需达到21%或利润CAGR达20%。我们认为公司股权激励对业绩层面的考核,有助于帮助公司实现长期价值的提升,充分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40.6亿元,47.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8/2.44/2.83元/股,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水产品价格上涨不及预期风险;猪价上涨不及预期风险;猪场发生疫情风险;饲料销量不及预期风险;自然灾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