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耕嵌入式二十载,全兵种布局正出发
内容摘要
  产品为细分赛道龙头,技术积累+客户化定制形成高壁垒:公司主营产品为定制化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和解决方案,针对军工行业用户的偏好和特点,选取“硬件定制+软件定制”的技术路线,重点研究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与嵌入式硬件适配技术及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的开发,现有平台包括嵌入式处理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和嵌入式处理器+Linux等多种架构的软硬件一体式平台。公司核心能力专注针对客户不同应用场景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主要技术包括针对公司定制平台的驱动、操作系统移植裁剪技术和针对客户的应用场景的应用软件技术,如嵌入式QT/OPENGL显示技术,基于可靠性文件系统的存储技术等。通过将编写的驱动程序、应用软件及操作系统,运行在嵌入式计算机模块上,采用高性能、低功耗的核心处理器,集抗干扰设计、紧凑性设计、可靠性设计、特殊工艺处理等技术为一体,以嵌入式计算机模块的形式嵌入到武器装备系统内部,用于完成一种或多种特定任务,目前已广发应用于机载、弹载、车载、舰载等武器装备系统中,完成侦察、通信、对抗、搜索、识别、瞄准、攻击等各类军事任务,提高武器的智能化和作战效能。公司所在的军用嵌入式计算机行业由于其技术门槛较高,且存在严格的资质要求,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由于技术含量和资质壁垒较高的固有特点难以很快改变,军用嵌入式计算机细分领域将会保持相对平稳的利润率水平。

  主要客户为国有军工集团,客户需求稳定:目前,公司在嵌入式计算机领域已形成丰富的产品线,按应用场景可分为:机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弹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舰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车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及其他嵌入式计算机模块。从不同功能分类,公司产品可分为:数据采集、信号处理、数据处理、通信交换、接口控制、高可靠性电源、大容量存储以及图形图像处理。公司嵌入式计算机模块产品均为定制化产品,即便是同一类产品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不同的规格型号中其性能、参数指标等均有所不同。公司客户主要为国有军工集团下属单位,根据公司招股书,自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前5大客户保持稳定(同一实际控制人合并计算),分别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与上述客户合作时间均超过了5年,已形成长期合作关系,粘性不断增强。

  产品覆盖面广,下游应用空间大:军用嵌入式嵌入式计算机主要应用包括武器控制、指挥控制与通信系统仿真等作战与保障系统等,公司产品面向机载、弹载、舰载、车载等领域,具体包括军用飞机、导弹、坦克装甲车、舰艇、陆军单兵及地面、测试设备等武器装备领域。

  其中,机载市场未来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据FlightInternational《WorldAirForces2020》显示,我国军用飞机中有部分为服役时间较长的机型,为了延长单一型号军机不断适应新的战场需要,我国也针对主要机型进行了不断升级,通过不断升级生产了多款同一型号机型的后续升级军用飞机。因此我国现役主流军机未来除了部分将逐步淘汰外,也有部分机型将会继续进行升级改造,为军用嵌入式计算机提供了市场基础。其次,作为高科技军机实现各种先进功能的保障,未来单架飞机所需的嵌入式计算机比传统飞机将大幅增加,机载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国防政策逐步转为积极防御政策,在未来的军事竞争中对于导弹新增列装和各项性能要求都会进一步提高,现役导弹也会根据新的性能参数指标逐步更替。除此之外,随着我国国产导弹技术近年来的稳步提升,导弹市场需求的逐渐打开,我国导弹制造总量将会进一步提高。其中,主动式寻的制导导弹具有需要具备无线电控制、自动雷达、红外或激光导引、无线电引信等设备,而嵌入式计算机是该类设备的主要部件,因此随着导弹数量扩大及其更新升级,弹载嵌入式计算机市场预计将同步增长。在舰载市场方面,由于现代军用舰艇及行政执法船舶体积庞大、设备复杂,操作员全面了解舰艇及外部情况难度较大,嵌入式计算机产品可用于舰艇中的电子战系统,通信系统,光电系统,定位导航系统,敌我识别系统等方面,并将各种系统关键信息传递至操作员,方便其做出决策。此外,舰艇的核心计算系统结构复杂,单个舰艇对嵌入式计算机的需求量较大,新型舰艇及舰艇的升级改造对先进的嵌入式计算机产品均有较大的需求,我国现代化海军的建设的逐步推进为舰载嵌入式计算机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此外,先进的嵌入式计算机还可以广泛运用于车载、星载、单兵作战和雷达等,下游应用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公司为嵌入式计算机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技术积累深厚,产品定制化水平高,预计将覆盖全兵种,或将显著受益于型号列装上量,未来成长可期。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2.00、2.74亿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4、14、1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换装列装不及预期;军队客户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