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业绩维持高增,全年业绩更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4月16日晚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6亿元,同比增长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37%。

  点评:

  双轮驱动效应体现,业绩高速增长。公司营收高增的原因有两点:一是疫情得到控制,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二是公司“经销+战略”双轮驱动的营销策略效应体现。从管理费用的角度看,报告期内收购江西控股子公司,使员工人数增加,员工薪酬、资产折旧等费用增加,管理费用为0.90亿元,同比增长65%;扣除该部分影响以后,我们测算公司归母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增长108%,与营收增速得以匹配。

  技术赋能产品,拓展盈利空间。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0.38亿元,同比增加81%。公司于1月底推出6100×1830×10.5mm高性能大规格陶瓷大板,于3月底成功生产9000×1800mm超大规格抛光陶瓷板。特种高性能陶瓷板材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第三条陶瓷生产线118D也于3月底改造完成。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拓展产品矩阵,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收购至美善德股权,优化生产基地布局。根据公司2月公告,公司以现金4.01亿元受让至美善德58.9706%的股权,并以现金2.5亿元认缴至美善德新增注册资本约0.44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至美善德70%的股权。本次收购可有效丰富公司建筑陶瓷产品的品类,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势互补。同时本次股权收购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华东地区的生产与供货能力,促进产能分布的持续优化,以较低的仓储物流成本辐射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市场,提升公司在华东市场与泛华东区域市场的竞争力,为公司做大瓷砖主营业务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给予公司“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5%/41%/26%,EPS为1.87/2.64/3.33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