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年报点评:疫情致业绩短期下滑,行业景气度仍有较大边际回升空间
内容摘要
  事项:新凤鸣披露年报:2020年实现收入369.8亿元,同比增长8.3%;归母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55.4%;每股收益0.43元,每股净资产8.59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30元(含税)。

  平安观点: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但公司运营稳健,景气度正在持续恢复:疫情导致的产品价格下跌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公司运营稳健,报告期公司涤纶长丝产能稳步增长,两期PTA项目顺利投产,产业链一体化助力公司提升竞争优势;产销量同比上升,其中涤纶长丝产量同比增18%,销量同比增17%,PTA受到新增产能的影响,产销量同比增幅接近500%。2020年4季度以来行业景气度快速回升,目前涤纶长丝的价格比2020年底的价格上涨30%以上,随着原油价格的回升和国内外下游需求的恢复,预计还有较大的回升空间。

  公司长期的潜在成长动力充足:具体主要包括:1)目前公司有500万吨的民用长丝产能,2021年还将新增100万吨长丝产能,同时新增60万吨的短纤产能。2)公司规划将继续扩张400万吨PTA产能,预计到2025年公司PTA产能达到1000万吨;3)涤纶长丝和PTA行业的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龙头企业的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公司作为涤纶长丝产能行业前三的厂家,有望从中受益。PTA板块的持续扩张有望持续加强公司在聚酯产业链的一体化优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结合市场环境和公司经营计划,我们调整2021-2022年并新增2023年的归母净利预测分别是20亿元(原值13亿元)、26亿元(原值15亿元)和32亿元,EPS分别为1.46、1.87和2.29元,PE分别为12、9和7倍。公司是涤纶行业龙头,行业景气度恢复和产业链扩张有望带动公司业绩增长。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服装纺织等下游行业景气度下滑2)在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3)产品价格大幅下滑或原料价格大幅上涨;4)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