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优化,Q4毛利率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亿田智能公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7.2亿元,YoY+9.4%;业绩1.4亿元,YoY+46.2%。折算Q4单季度收入2.4亿元,YoY+17.3%;业绩0.5亿元,YoY+12.8%。亿田Q4经营向好,收入增速超过竞争对手。我们认为,公司优化组织架构,未来经营态势值得资本市场关注。

  Q4毛利率提升:公司Q4毛利率为48.5%,同比+3.0pct。在成本压力下,亿田通过推出高端产品,提升了盈利能力。根据公告,2020年,亿田上市天猫精灵款、蒸烤独立集成灶,应用了智能化技术。结合产业调研,我们认为,亿田会坚持高端发展策略,与竞争对手的毛利率差距有望缩小。

  帮扶经销商,开拓新渠道:从内部架构来看,2020年亿田成立品牌发展促进委员会,各省经销商可借此直接与高管沟通经营信息,提升了效率;从政策角度看,亿田推行建大店、培养大商的策略,有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从渠道开拓效果而言:1)工程渠道,公司进入500强地产首选供应商,入选百强地产采购目录;2)家装渠道,亿田与全国300多家装修企业签约。整体而言,公司在行业红利期积极布局各个渠道,经营处于上升期。

  Q4经营性现金流明显增长:公司Q4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0.7亿元,YoY+50.5%(同比+0.2亿元),亿田现金流良好,原因为:1)Q4收入增加,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获得的现金同比增加0.1亿元;2)对上游应付款增加,Q4购买商品与接收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下降0.2亿元;3)Q4支付的税费同比减少0.1亿元。

  投资建议:亿田集成灶行业领先企业,具有产品优势、渠道覆盖广泛。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的EPS分别为1.68/2.12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竞争格局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