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京外业绩贡献提升,融资成本降至5.27%
内容摘要
  一、单城市依赖度下降,但收入与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2020年,首开股份实现合约销售额1074.6亿元,合约销售面积381.6万平方米,其中京外地区销售面积占比为66.0%,首开对北京地区的依赖程度在逐步降低。营业收入达442.3亿元,同比下降7.2%,利润率同样呈下滑趋势。未来随着京外地区布局逐步优化,以及高价地不断被消化,预计企业收入和盈利指标或将逐渐恢复。

  二、审慎拿地,2020年新增土地储备仅345万平方米

  立足北京、拓展全国,坚持审慎拿地原则。2020年新增土地21宗,规划计容建筑面积344.9万平方米,积极拓展京外土地储备布局的同时,保持适中的拿地力度,2020年的投销比为0.9。在拿地方式上,多元化获取土地储备。有助于首开拓展京外市场,扩大规模,并降低拿地成本。

  三、融资成本优势显著,但“三道红线”约束下有息负债增速受限

  2020年,首开股份有息负债以长期借款为主,短期有息负债增速平稳,但现金短债比(严格版)仅为0.89,短期偿债存在一定压力。融资成本一直以来保持低位,但三道红线指标均触线将限制未来首开股份的有息负债增速,降杠杆或是接下来企业的首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