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字化+信创两大时代机遇,平台型公司在路上
内容摘要
  致远实施平台化发展战略与方针,一季报需求加速释放全年高增长可期

  1、2020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21年Q1市场加速需求释放全年高增长可期。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信创等机遇,实现7.6亿元的全年收入和1.1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9.07%和10.4%,全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从一季报看,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6%,主要是受益于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和信创需求的进一步释放,考虑到基数效应,全年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2、遵循“产品型=》平台型=》生态型”发展路径,平台化是当前主要战略。公司坚持“平台化”的产品发展战略,自主研发了协同管理技术平台V5,同时FormtalkPaaS平台,提供数智人力资源云服务,并满足客户“协同+HR”的整合需求。分析公司整体战略,我们认为,致远长期发展有望遵循从“产品型=》平台型=》生态型”的发展路径,当前主要方向是平台化发展。2020年,直销成交合同中低代码平台关联合同金额4.16亿元,同比增长28.71%,高于同期9.07%的收入增速,佐证公司平台化发展逻辑。

  3、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2亿元,同比增长33.87%,远高于同期9.07%的收入增速。研发费用率方面,2020年提升2.9个百分点至15.67%,主要的研发投入的方向包括“V5平台及的优化升级”、“V5平台及的优化升级”等,从研发平台化等,再次佐证公司平台化发展的战略方针。

  2030年中国办公协同市场800亿元级,抓住“数字化”+“信创”两大时代机遇

  1、受益于“数字化转型”和“信创”两大时代机遇,2030年中国办公协同市场空间800亿元级。从长期来看,两大时代机遇有望带来800亿元级市场空间,根据艾瑞咨询《中国协同办公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协同办公市场规模440亿元,预计2030年国内协同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806亿元,市场空间接近翻倍增长。

  2、国内领先的OA龙头厂商。事实上,公司在云业务和信创业务上的收入增长远高于公司整体。1)2020年公司实现云业务收入4715万元,同比增加2883万元,增幅为157.42%;2)同期,公司实现信创业务收入5174万元,同比增加3932万元,增幅为316.31%;

  1)数字化时代机遇,推动云营销平台和云生态建设:致远大力投入推动云营销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以“在线赋能”为年度核心目标,通过“六大在线”加速升级公司及生态伙伴对客户的服务模式,促进商业模式的优化升级。2020年公司的云营销服务平台提供了各类应用组件2337个、行业/领域业务包247个、行业/领域协同管理方案136个;支持客户的应用体验18.7万次。

  2)把握信创时代机遇,信创合同金额同比增长600%:致远升级政务信创产品G6-N至V5.0版本,全面支持国产软硬件环境,包含对流式文件(WPS专业版)、版式文件OFD(支持数科、点聚)、签章软件(金格专业电子签章、点聚专业电子签章)的支持,公司已经和包括芯片(飞腾、鲲鹏)、操作系统(麒麟、通信)、中间件(东方通)、数据库(达梦、金仓)等主流国产软硬件厂商实现适配。2020年公司信创合同金额1.1亿元,同比增长601.23%,其中,政务信创合同金额1亿元,同比增长545.14%;围绕金融行业、烟草行业和军工行业等重点行业,行业信创从零突破,实现合同金额1254万元。

  投资建议

  考虑到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我们调整了公司盈利预测,2021-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预测分别由10.46/12.92亿元调整为10.07/1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由1.59/1.88亿元调整为1.4/1.73亿元。新增2023年预测收入15.92亿元,归母净利润2.22亿元。考虑到公司平台化发展带来的规模效应,叠加数字化和信创两大时代机遇,持续推荐,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新产品开发不及时引致的风险;2)人力成本上升引致的风险;3)信创和云产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