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集成灶持续放量,降本增效盈利能力提升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7.2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46.2%;实现扣非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6.9%。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公司受到政府补助2306万元。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增加17.3%;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加1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亿,同比减少1.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5元现金红利,分红率为37.1%。

  产品渠道多元优化,集成灶持续放量。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厨电行业总体销量下滑。而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新品类,仍保持快速增长。在集成灶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全面推进产品渠道的建设,取得和行业相当的增长态势。产品方面,推出了行业首创的新产品(天猫精灵款、蒸烤独立款等),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渠道方面,公司在工程、家装、电商、新零售等板块均有新的战略布局。报告期内,公司集成灶产品营收实现6.4亿元,同比增长10%;集成水槽、洗碗机等其他产品实现营收7332万元,同比增长4.2%。

  降本增效盈利能力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5.6%,同比提升5.7pp(同口径)。其中集成灶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3.8pp至46.3%(同口径),其他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7.3pp至39.4%(同口径)。一方面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的打造,大大提升了人均产能和人均效率;另一方面随着公司集成灶销售规模提升,规模效应下单位成本降低,盈利能力提升。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6.5%,同比提升0.6pp。其中Q4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5.7pp至20.8%。我们推测公司加强品牌营销与渠道建设,销售费用率快速提升。得益于公司深化内部管理变革,运营效率提升,2020年公司管理费用率同比减少1.9pp。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20.1%,同比增加5.1PP。

  研发持续加码,专利储备丰富。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为4.4%,同比微幅变动。公司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费用投入,储备了丰富的专利技术。截至报告期末,发行人已掌握侧吸下排技术、油烟分离技术、燃烧器节能技术、风机下置技术、远程监测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拥有专利130项。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厨房电器行业,以高端集成灶系列产品、整体厨房、智能厨房等作为产品开发方向,通过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坚持产品创新,完善渠道布局,有望充分受益于集成灶渗透率的提升;随着公司内部运营效率的优化,预期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1.78元、2.20元、2.73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6.7%的复合增长率,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集成灶产品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