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列报告一:流量入口变化中,不断破局前行的家居龙头
内容摘要
  欧派家居:不断破局的多品类、全渠道家居龙头。欧派起家于橱柜业务,逐渐发展为覆盖橱柜、衣柜、卫浴、木门多品类的定制家居龙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优异,一定程度摆脱周期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我们认为欧派未来将继续在品类拓展和渠道创新方面,培育公司的新的增长点,且两者呈现相互促进之势。

  渠道的多元化成为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主题。以服务地产客户为主的工程渠道由于精装房普及而快速发展,零售市场方面整装渠道则正在夺取传统零售渠道的流量。渠道的多元化涉及产业链上价值在地产企业、家装企业、家具企业之间的再分配,影响着定制家居行业未来的形态。

  精装房渗透率提升,拉动定制家居工程渠道,龙头家具公司更易发挥规模效应。从欧美经验来看,未来我国精装房渗透率有望达到80%,取代毛坯房成为住宅主流交付形式。产业特性决定定制家居B端市场集中度将高于C端。目前工程渠道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工程业务占比提升后,龙头家具企业成本优势更为显现,盈利能力将有所抬升。

  整装模式因消费者习惯而起,龙头家具布局整装渠道把握客流,赋能模式前景可期。部分家具公司通过赋能家装公司、发展整装公司经销商、或转型家装等方式,布局整装渠道。其目的是自主掌握整装流量入口,向整装市场全方面导入自身产品。我们认为:1)全品类且自产比例高的企业,更易做产品赋能。2)前瞻性布局抢占了优质家装公司资源的公司,将持有有先发优势。

  零售市场仍是定制家居企业之基石,长期规模受到翻新装修需求支撑。在该渠道,渠道薄弱、盈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终究会退出市场,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有望逐渐提升。因此,面对竞争依然激烈的零售市场,家具企业应积极应对竞争、维护经销商利益、巩固品牌形象。我们认为,掌握优质经销商资源,经销商管理制度(包括利益分配机制等)能够与时俱进的企业,将持续在零售端加强优势。

  疫情后行业马太效应和复苏效应进行时。疫情中欧派家居显龙头本色,保持扩张步伐,迎接家具消费修复与竣工回暖周期。

  家具消费具有较强刚性,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家具消费整体呈现回暖趋势。疫情对中小企业冲击较大,而头部企业应对积极、经营稳健,市场份额仍在不断提高。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在家具行业流量入口变化中,公司各个渠道领先布局,获得更高市场份额的能力。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1.20、179.33、207.6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08、26.06、30.7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每股3.50、4.33、5.10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压力或疫情反复使得行业承压;2、公司品牌培育发展受阻;3、公司管理层出现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