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净息差企稳回升,不良认定进一步趋严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工商银行发布2020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26.65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归母净利润3159.06亿元,同比增长1.18%;2020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58%,环比上升3bp,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0.68%,环比降低9.5个百分点。

  下半年资产端平均利率降幅收窄,负债端平均利率继续下降,净息差触底回升。2020年,公司净息差为2.15%,较前三季度提升5bp,较上半年提升2bp。下半年,让利负面影响逐步减弱,同时受益于市场利率的大幅提升与对高成本存款规模的有效控制,公司资产端平均收益率降幅收窄,负债端平均成本率下降,共同促进公司息差提升。具体而言,公司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上半年下降5bp,降幅收窄10bp,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半年下降4bp。

  不良贷款率环比继续上升,但升幅收窄,关注类贷款占比持续下降。2020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58%,环比上升3bp,但升幅较Q3下降2bp。前瞻性指标方面,2020年末,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降20bp至2.21%,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下半年,公司不良贷款认定进一步趋严,2020年末,公司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重进一步下降至新低57.33%。下半年,公司逾期贷款占比由降转升,2020年末逾期贷款占比较上半年末上升7bp至1.44%,逾期贷款占比上升主要是逾期90天以内贷款占比上升所致。预计随着让利影响继续出清以及宏观经济的持续修复,公司逾期贷款占比将下降,不良率也将企稳回落。

  计提力度边际减弱,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拨备率环比下降。Q4,公司计提力度边际减弱,单季计提信用减值准备229亿元,较Q3下降313.36亿元,计提规模为年内最低。由于不良率小幅上升,且计提力度减弱,年末公司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较Q3末下降9.5个百分点至180.68%。同时,公司贷款拨备率环比回落9bp至2.85%投资建议。Q4,公司净息差环比明显提升,不良率升幅收敛,关注类贷款占比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偏离度持续改善。2020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业所处的宏观环境和监管环境持续向好,预计公司基本面随行业大势改善的趋势可持续。公司逾期贷款占比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偏离度极低,后续资产质量压力不大。预计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预测公司2021-2022年BVPS为8.10元与8.76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B分别为0.67倍与0.62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大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