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产周报:销售热度维持较高位,发改委放开落户限制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上周申万房地产板块收于3825.49点,累计上涨1.31%,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0.70%,深证成指累计下跌0.67%,沪深300累计下跌1.37%;横向对比,板块表现位于上游。

  公司动态:阳光城2020年营收821.71亿元(同比+34.60%),归母净利润52.20亿元(同比+29.85%)。

  行业新闻:发改委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指出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土地市场:4月5日-4月11日,全国百城合计成交土地建面747万方,环比-28.7%,同比-77.2%;楼面价2329元/平,环比-1.8%,同比-33.3%;溢价率为37.3%,环比上周走阔15.2%,同比走阔25.4%。

  成交市场:4月9日-4月15日,新房成交面积416万方,环比+21.3%,同比+50.4%,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面积5372万方,同比+45.8%,其中一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80万方,环比+30.6%,同比+71.6%。

  推盘去化:4月9日-4月15日,15城商品房推盘面积为250万方,环比+53.4%,同比-0.4%;去化周期为16.5月,相比上周-0.0;批售比(移动平均3月)为0.79,相比上周-0.07,相比去年-0.29。

  重点事件点评:低基数下2021Q1投资高增合乎预期,剔除疫情低基数影响下一季度整体投资额增速较年初仍在走阔,施工投资额或将持续改善,土地投资增长仍存势能;低基数下开工竣工高增,剔除疫情影响开工走弱竣工修复,受2020年7~11月单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持续为负且降幅不断走阔叠加今年出台的22城土地“两集中”新政使得土地供给滞后导致房企可开工储备下降的影响,2021年一季度新开工增长动力稍显不足,同时竣工修复符合预期;土地市场持续降温,随着“两集中”新政使得一线、热点二线及部分三线城市供地延后,预计随着4月首批土地集中出让的进行,整体土地供给量将迎来修复;剔除疫情影响销售热度较高,边际走弱趋势已现,2021年Q1销售热度不减,整体销售面积及金额较2019年同期仍有20.7%、41.9%的高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供地“两集中”下的首批宅地集中入市将在4月下旬开启,预计此批宅地将于四季度集中入市,考虑到“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及年尾冲击销售目标的催化,料今年四季度的销售市场热度将保持较高水平;剔除疫情影响到位资金增速边际收窄,其中“内生回血”的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款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0.1%、17.9%,仍是带动整体增速上行的重要动力。个股方面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卓越的一线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和招商蛇口;建议关注二线龙头房企:新城控股、阳光城、中南建设、金科股份、滨江集团和旭辉控股集团;持续看好龙头物管公司: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绿城服务、金科服务和华润万象生活。

  风险提示:行业资金面超预期收紧;市场表现超预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