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高景气带动净利润增长135.74%,石墨、蓝宝石及电子级银粉业务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年报发布,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5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90.76%;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35.74%。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转增10股。

  光伏、半导体晶体硅生长设备供应商,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业绩快速增长: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光伏及半导体行业晶体硅生长和加工设备供应商,下游客户为光伏硅片龙头隆基股份、晶科能源等。公司的产品分为单晶炉(占比61.3%)、线切设备、磨床、智能生产线、氩气回收装置、硅料处理设备和电池片设备。受益于光伏行业整体表现出积极的增长态势,随着单晶硅片需求量的增长,硅片厂商扩大投资规模,公司积极推动承接订单的完成情况,2020年完成的设备验收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2020年实现营收同期增长90.76%。其中隆基股份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21年预计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05GW(2020年为85GW),下游客户扩产下将带动光伏硅片设备持续放量。

  新增产能有望释放,产品研发创新持续推进、深入布局光伏和半导体领域:2020年11月,由公司全资子公司连城凯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单晶炉和切片机扩建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并陆续投产,后续产能相继释放。且公司开展多项产品研发,其中现有产品研发主要包括单晶炉、ALD工艺炉设计、半导体切片机、新型大规格开方机、大规格切片机、多刀口截断机、新型大规格磨床、氩气回收系统、碳化炉等;新产品研发主要包括高端石墨、蓝宝石、氧化镓晶体设备等;公司全资子公司连城凯克斯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新型半导体材料与装备—无锡研发中心”,用于研究优势材料,开发核心装备,该实验室建成后将服务于半导体、蓝宝石等领域。2020年研发费用9049.85万元(+77.51%),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获授权的专利项目88项。

  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后续石墨、蓝宝石及电子级银粉业务有望放量:公司通过对外投资拟开展石墨、蓝宝石及电子级银粉等相关领域新业务;在保障主营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有序开展石墨、蓝宝石、电子级银粉等相关领域新业务,整合上下游优质资源。预计后续除去光伏设备之外,半导体设备、5G蓝宝石、石墨烯、储能等领域均有涉及,提供新的增长点。

  2021Q1光伏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0%,“碳中和”趋势下光伏行业有望持续受益: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持续上涨,我国光伏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48.2GW(+60.1%);2021Q1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和光伏装机容量均同比增长40%。根据IEA预测,2021年光伏市场将占据50%左右的可再生能源增量市场。根据CPIA预测,预计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55-65GW,全球光伏新增装机150-170GW,全球电力需求有望在2020年下降趋势下恢复增长3%左右。随着“巴黎协定”、“十四五规划”、“碳中和”等利好政策的持续推进,未来5年市场需求预期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光伏产业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受益于光伏行业景气回升以及公司产品技术水平优势,2020年业绩表现突出。考虑到公司受益于下游硅片扩产,后续设备端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光伏设备端有望保持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开始拓展上下游资源,后续石墨、蓝宝石及电子级银粉业务有望放量,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公司最新市值为164亿元,建议继续关注。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产业政策变动风险、技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