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年经营全面恢复,待产能释放提升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年报,2020年实现营收16.06亿元,同比+15.92%;归母净利润7102.05万元,同比+938.32%;每股收益0.15元,拟每10股派0.5元(含税)。

  分析判断:

  加码速冻米面制品,收入规模稳步提升

  公司2020年紧抓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积极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品牌推广、精细化管理和产能升级,完成百肴轩收购,加码速冻米面类产品供应,实现海欣、鱼极和百肴鲜三大品牌并行发展,总收入突破16亿元,同时中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至33.25%。分渠道来看,公司流通、现代、电商和特通4大渠道分别同比+8.95%/+22.75%/+59.55%/+47.18%,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电商和特通快速发展,持续推进渠道多元化布局。分品类来看,公司核心的速冻鱼肉制品及肉制品同比+10.26%,实现量价齐升,吨价同比提升7.72%至14384.93元,以鱼极和海欣优选系列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升6.22pct至33.25%;同时常温休闲食品同比实现51.39%的高增长,速冻米面制品和菜肴制品是新增量,合计规模超过4000万元。分区域来看,公司核心的华东和华北区域分别同比+18.65%和+13.54%,不断强化重点市场竞争力,提升业绩规模。

  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利润超高速增长

  公司2020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4.64%和4.39%,分别同比-4.33和+3.9pct,盈利能力提升主因期间费用率下降。毛利率来看,公司毛利率下降主因会计准则调整,同比口径下同比+1.98pct,主要受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和原材料价格下降带动。费用端来看,排除会计准则影响后综合费用率下降2.0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较多,费用投放效率提升。综合来看,公司2020年在收入稳健增长,原材料价格压力趋缓,行业需求爆发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下,实现利润938.32%的超高速增长;同时实现品类多元化布局和品牌力的进一步提升。

  20年经营全面恢复,加速产能建设满足市场需求

  20年公司市场销售和经营利润全面恢复,21年公司将继续紧抓行业机遇,加快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产能端,公司短期面临供不应求的产能缺口,2020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00%,正不断加快产能建设布局,连江新建年产10吨速冻鱼肉制品项目、舟山新建原材料鱼浆工厂项目、东山腾新二期工厂扩建项目、山东新设合资公司项目相关工作均在推进中,建成后公司将形成7大产能基地,实现总产能翻倍。品牌端,持续强化海军蓝白条纹超级符号,丰富品牌推广活动,提高消费者品牌和经销商渠道品牌的影响力。渠道端,加大BC商超和餐饮客户拓展力度,重点推进“客户下沉、渠道拓展、战略品类”,开拓区、县域市场,提高产品市场渗透力。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公司解决产能瓶颈后渠道张力释放弹性较大,长期与消费升级趋势一致,我们长期看好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进入成长新周期。

  投资建议

  参考公司最新年报,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2%/20%/17%,上次预测21和22年收入增速分别为+34.32%/+29.2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2/1.08/1.39亿元,同比增长+15.3%/+32.0%/+28.2%,上次预测21年22年利润增速分别为+24.9%/+24.1%;EPS分别为0.17/0.22/0.29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43/33/2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上升、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