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Q1点评:天然气业务发力,物流拉动能源出疆
内容摘要
  公司2021Q1实现归母净利润8.0亿,同比+210%。

  公司2021Q1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同比+77%;实现归母净利润8.0亿,同比+210%;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5.3亿,同比+161%。

  天然气板块:接收站达产叠加寒潮影响,量价双升。

  公司抓住天然气市场回暖和寒潮机遇,同时利用自身LNG接收站达产贡献,实现了天然气销售量价双升。启东LNG接收站三期储罐2020年6月投入试运行,启通天然气管道及LNG气化项目2020年11月投入试运行,项目整体LNG周转能力达到300万吨/年。启东LNG接收站一季度周转量57.87万吨,同比增长173%。

  实现价格方面,受寒潮影响国内LNG价格上涨,公司LNG一季度贸易气销售均价同比+38%。预计未来,随着国内天然气市场化程度提高,以及碳中和对天然气需求的增量,LNG实现价格和贸易价差有望保持在较好水平,尤其是一四季度消费旺季。公司一方面统筹进口LNG货源的长短协比例,一方面依靠储罐和管线能力,统筹“液进液出”“液进气出”的销售方式,在LNG贸易价差获取方面有一定优势。

  煤炭、煤化工板块:发挥物流优势,销量实现增长。

  公司2021Q1煤炭总销量453万吨,同比+39%;甲醇销量30万吨,同比+14%。实现价格方面,受益能源市场总体回暖,煤炭价格同比基本持平;甲醇价格同比+23%;煤焦油价格同比+26%。

  申能将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给公司带来产业链整合机会。

  公司2020年11月份公告,恒大集团将向申能集团转让广汇集团40.964%股权。申能集团是电力、燃气、金融、线缆、能源服务与贸易等领域的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未来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之后,有望给公司带来产业链整合机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公司LNG接收站投产后周转水平较好,以及国内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海外LNG供需宽松利好贸易价差,上调2021/2022年业绩预测归母净利润21/25亿(原为17/21亿),新增2023年业绩预测26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天然气需求低于预期,或供给端LNG接收站及管道气供给增量多于预期,导致LNG进口贸易盈利下调的风险;煤炭消费长期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