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费用投放拖累Q1业绩,长期品牌力强化
内容摘要
  事件:Q1收入/归母净利润4.78亿元/0.40亿元,分别同比+32.91%/-43.34%,收入符合预期,利润略低于预期。

  酱油维持较高增速,醋由于金山寺调整+高基数,小幅增长。分产品,酱油/醋分别增34.08%/3.98%,酱油延续较高增速,主要系今年春节晚、公司持续进行区域扩张、冠名娱乐活动拉动品牌力,Q4+Q1收入增19.1%;金山寺处于调整期,以及醋去年同期高基数(增62.7%),Q1醋小幅增长;我们判断由于公司存在将费用转为货折的调整,实际的公司整体收入增速更高。分区域来看,南部地区增131.7%,主要系随着餐饮恢复焦糖色销售规模上升(2020Q1南部地区下滑28%);潜力地区东部/中部增41.0%/43.4%,大本营西部地区在去年较高基数下仍实现20.8%的增长。

  加大品牌宣传费用导致Q1净利率下降。Q1毛利率43.34%,同比下滑5.83pct,主要系统计口径调整(运费、包装费进入营业成本,费用转货折)、以及成本端压力;公司自2020年9月起加大品牌投放,空媒和地面推广相结合,冠名新相亲节目,广告费用大幅增长,2021Q1销售费用率增5.14pct;管理费用率3.22%,同比下滑0.67pct,保持相对稳定;综上公司净利率8.35%,同比下降11.24pct。现金流方面,公司Q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30.76%,与收入增速差异不大,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0.97亿元,同比增0.44亿元,环比增0.90亿元,主要为支付促销宣传和广告费增加。

  展望:公司计划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36%,其中调味品收入同比增长30.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8%,扣非后归母净利增22.38%,一方面,调味品增长来自:1)零添加持续放量;2)前期开发的市场进入自然动销阶段,单店收入提升;3)向华东、华中等潜力地区拓展。规划利润增速低于收入主要考虑到1)原材料成本压力;2)费用投放加大。

  产能建设先行,为未来高增保驾护航。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年产25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扩建项目”已于2021年1月全面竣工;同时公司上调原36万吨调味品建设项目至60万吨(50万吨酱油、10万吨料酒)。

  立足零添加,营销策略升级。公司战略聚焦零添加酱油细分市场,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目前零添加市场规模小(龙头并未重视)成长快,公司通过战略聚焦取得先发优势。以“零添加”抢占消费者心智,辅之以有针对性的较大的促销力度破冰,公司进入渠道快速全国化扩张阶段,匹配以营销升级—强化品牌符号的影响力,增进产品高品质内涵联想;强化媒介的精准传播,空媒结合地面媒体、主流大平台结合新兴传媒—共同推动规模提升。

  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21.44亿元、26.94亿元、33.08亿元,同比增26.6%、25.7%、22.8%,归母净利润2.57亿元、3.23亿元、4.40亿元,同比增24.7%、25.9%、36.2%,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国家法规可能限制零添加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