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业化生产能力布局流量入口,享受短视频站外流量变现红利
内容摘要
  公司2020年并购河马游戏切入休闲游戏领域,发力互联网业务。公司前身南通锻压于2011年登陆创业板上市,2017年公司收购深圳市橄榄叶科技100%股权,进入广告营销领域,2018年公司更名为紫天科技。2020年公司彻底剥离传统锻压业务,并于同年10月收购Clockwork及旗下河马游戏切入互联网领域。河马游戏为国内领先的休闲游戏研发与发行商。公司目前已发行20余款游戏,平均下载量达100万。公司近年来相继推出《LudoMaster》《合成大西瓜》《粘液模拟器》等爆款超休闲游戏,下载量、活跃度数据居前。

  依托休闲游戏布局流量入口,充分享受短视频平台站外流量变现红利。穿山甲广告联盟作为字节系广告生态的重要一环,主要承接其站外流量的聚合分发。2020年前三季度五大互联网巨头体系之外的APP使用时长占比为21.2%,其中穿山甲联盟的时长覆盖率超过70%,且穿山甲平台用户与字节系主站用户重合度不足20%,可见穿山甲联盟的广告市场仍是增量空间巨大的蓝海。穿山甲广告联盟与公司游戏后台打通,依托平台的大数据及算法,将自身承接的广告素材分发至公司APP上,再将广告收入分成支付给公司。从公司角度看,获得字节系的流量导入,广告变现效率将大幅提升。

  流量打法下工业化生产是核心,大数据赋能游戏研发提升成功率,抢占更多流量入口。超休闲游戏体量小、研发成本低、广告是主要收入来源,其商业模式的本质并非售卖产品,而在于赚取流量的的差价。此模式下,河马游戏的优势在于:1)具备超休闲游戏研发基因,积累了丰富项目经验,可将游戏的研发工业化、规模化;2)合作互联网大厂,反馈的大数据赋能产品生产提高成功率;3)公司本质的内在基因是流量运营,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扩张流量版图,在工具、咨询、阅读等领域布局,从而扩大自己的流量入口。

  依托小米手机预装游戏,合作快手共建孵化基地,海外收入打开成长空间。河马游戏与小米实现多款游戏的预装合作,如《LudoMaster》《BlockPuzzle》《PopShooterBlast》及《CrazyJuicer》等,河马游戏将受益于小米手机海外出货量的持续增长。基于过往孵化团队的成功经验,紫天科技与快手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实现孵化基地的服务范围扩大与品质升级。

  投资建议与估值:依托短视频站外流量变现红利,河马游戏工业化生产能力突出,打造流量运营平台,长期发展可期。预计2021/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6.06亿元/8.68亿元;同比增长94.8%/43.4%。参照同样受益于字节跳动流量红利的掌阅科技及星期六,预计2021合理市值180亿元,对应30X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誉余额较高风险、广告业务竞争加剧风险,游戏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