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同比大幅减亏,重组注入新动能
内容摘要
  Q1业绩符合预期,维持“增持”评级

  4月21日晚公司发布21年一季报,21年Q1实现营收50.96亿元,YOY+64.40%,实现归母净利润-514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亏22948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6537万元,符合业绩预告预测(归母净利润亏损4000-6000万元)。公司Q1收入再创新高,但因毛利率同比下滑较多,净利润仍未实现转正,我们预计后期随着华北地区水泥价格逐渐修复,公司毛利率有望提升,且公司与金隅集团的整合进一步推进,看好重组后盈利能力提升及管理效率加强,维持“增持”评级。

  Q1销量增长带动收入增长,华北地区水泥价格有望迎来修复

  公司21Q1收入50.96亿元,同比增长64.40%,较19年增长1.76%,主要系公司水泥熟料销量增长带动。公司产能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根据数字水泥网,21年Q1华北地区水泥均价419元/吨,同比低25元,进入四月份以来,随着下游逐渐需求,叠加原燃料价格上涨以及环保管制等因素影响,京津唐地区水泥企业开始推涨水泥价格,幅度在30-50元不等,截至4月16日,华北地区水泥库存45%,已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水平,为涨价创造良好环境,我们预计后期华北水泥价格有望迎来修复,全年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及雄安新区建设,且环保趋严下供给端或进一步收缩,水泥价格支撑性较强。

  毛利率同比下滑,费用率明显好转

  公司21Q1毛利率25.87%,同比下降6.3pct,主要因价格同比下滑,同时煤炭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成本增加,期间费用率25.9%,同比下降18.7pct,主要因去年同期收入较低,导致费用率偏高,同时公司管效提升,带动费用情况改善,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2.1/-11.4/-0.4/-4.9pct。21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49.9%,较20年末提升4.4pct,测算公司21Q1末有息负债160.4亿元,较20年底增加19亿元。

  吸收合并合资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于4月1日发布资产重组公告,拟通过向金隅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所持合资公司47.09%股权并吸收合并合资公司,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的交易价格的100%。此次重组完成后,标的公司下属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有利于精简股权层级,提高管理效率。

  不考虑此次重组,维持21-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33.67/36.71/41.10亿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1年8倍目标PE,对应目标价20.0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区域供给格局恶化、水泥价格上涨不及预期,重组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