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21Q1营收稳健增长,净利率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洽洽食品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32.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38.12%。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聚焦瓜子坚果,新渠道不断拓展。2021Q1公司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20.22%,春节备货延期,实现开门红。1)从品类看,21Q1瓜子增速保持稳健增长,去年同期在疫情影响下瓜子需求增加,瓜子业务在基数大的情况下今年仍实现两位数增长,基本盘稳定,其中蓝袋瓜子的覆盖率和传统红袋产品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会持续对产品进行优化、增加风味等,预计21年全年蓝袋产品销售额增速还有提升空间;

  小黄袋每日坚果系列基数较低,今年消费场景恢复,叠加新品贡献,坚果业务有明显恢复。公司坚果新品储备较多,随着新品上市,预计2021年坚果业务有较好表现,坚果板块有望带动整体收入进入加速增长通道。2)从渠道看,公司积极拓展百万终端计划、社区团购、2B、餐饮等新渠道,其中百万终端计划通过建设数字化运营平台,加大对产品铺货、订单、促销、活动、货源的管理,加强对终端信息的掌控,是未来3-5年重点工作,目前约有40万个终端。

  盈利能力继续改善。2021Q1毛利率30.68%,同比下降1.44pcts,系会计准则变更,将运费调整至成本端,若不考虑运费影响,2021Q1毛利率同比略有提升,系瓜子原料成本下行及坚果放量规模效应显现。2021Q1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9.37%/4.42%,同比-2.70/-0.29pcts,销售费用下降系会计准则变更以及公司主动管控费用,21年公司加强新品推广以及品牌传播,预计21全年销售费用率相较于20年会有所提高。综合来看,2021Q1净利率达到14.32%,同比提高1.36pcts,盈利能力提高的主要原因:1)葵花籽和坚果原材料成本下降,产品结构优化;2)人工效率、自动化水平提升;3)随着品牌、规模、产品的影响力扩大,定价有一定提升。展望全年,预计21全年净利率在产品结构改善、费用投放增加情况下基本维稳。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新渠道不断渗透和产品创新能力强,业绩有望保持稳健增长,维持2021-23年盈利预测9.61/11.26/13.04亿元,折合2021-23年EPS分别为1.89/2.22/2.57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23年PE分别为29x/25x/2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原材料成本波动;核心产品增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