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注竣工端长周期修复
内容摘要
  4月建筑材料板块表现强于沪深300:2021年3月至今(3月1日-4月19日),建筑材料板块上涨1.32%,跑赢沪深300指数8.3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9位。

  需求端:基建:2021年前3月我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提升29.7%,相较2019年我们计算同期上升4%,前值为-5%,修复较为明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本年安排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规模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整体看,2021年政府财政收入将重回增长,且公共卫生支出或有所减少,这给了基建一定的资金空间,但基建稳增长的必要性稍降,2021年基建投资增速或低位维持。地产:2021年前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2.76万亿,同比提升25.6%,较2019年同期提升15.9%,前值为上升15.7%;累计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上升28.2%,相较2019年同期下降6.6%,前值为下降9.4%,总体看,新开工有修复;累计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上升22.9%,较2019年同期提升3.5%,前值为8.2%,竣工端修复放缓,或因部分城市集中拿地带来的扰动,我们建议忽视数据的月度波动,而应把握年度趋势,2021年积压的房产期房交付压力将进一步释放,竣工面积增速有望维持高位。

  水泥:2021年前3月,水泥产量43911万吨,同比上涨47.3%。平板玻璃:前3月平板玻璃产量24772万重箱,同比增加8.6%,竣工景气下需求有望持续拉动。玻璃纤维:涨势持续超预期,我们认为玻璃纤维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材料,在本轮世界主要经济体执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需求有望被拉动,价格有望被推升。在供给新增有序,行业需求不断扩张的情况下,玻纤将延续景气。消费建材:竣工端持续回暖,叠加旧改和房屋修缮带来的新增量,装修需求的不断释放将拉动消费建材销售额增长,但应注意地产商现金趋紧带来的账期风险。

  风险提示:地产需求复苏不及预期;重大项目落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