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稳方能致远,养殖航母配置正当时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公司是我国生猪养殖和黄羽肉鸡养殖双龙头

  公司成立于1983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黄羽肉鸡和商品肉猪的养殖和销售,兼营肉鸭、奶牛、蛋鸡、鸽子、肉鹅的养殖及其销售。同时,公司围绕畜禽养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经营屠宰、食品加工、现代农牧装备制造、兽药生产、生鲜食品流通连锁经营以及金融投资等业务。2019年,公司生猪出栏量1851.66万头、黄羽肉鸡出栏量9.25亿只,市场占有率均位列行业第一。从收入构成上看,2020年,公司肉猪/肉鸡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63.43/242.94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61.85%/32.43%,合计收入占比94.28%。从毛利构成上看,2020年,公司肉猪/肉鸡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41.72/0.92亿元,毛利占比分别为96.46%/0.63%,合计毛利占比97.08%。

  生猪养殖集中度加速提升,黄羽肉鸡价格有望维持高景气

  生猪养殖方面,我国生猪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18万亿元,生猪价格呈现典型的周期性波动特征,具体可划分为一年期需求波动导致的“小周期”和3-4年期供给波动导致的“大周期”。从短期来看,非洲猪瘟疫情反复导致北方生猪抛售,对猪价形成压制。当前猪价已经呈现企稳趋势,前期抛售透支的产能将对短期猪价反弹提供强劲动力。从中期来看,由于行业三元母猪占比较高,以及非洲猪瘟疫情存在反复的可能性,能繁母猪产能恢复进程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快,猪肉供需矛盾依然存在,猪价或将维持高位。从长期来看,非洲猪瘟疫情的长时间存在将倒逼散户退出市场,腾挪出的市场空间被养殖效率较高的大型养殖集团填补,倒逼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黄羽肉鸡养殖方面,展望2021年,我国生猪供需缺口依然存在,而黄羽肉鸡作为我国重要的肉类消费品类,将部分实现对猪肉的替代,价格有望维持高景气。

  养殖模式升级&负债水平较低,生猪出栏重回高增长可期

  公司是我国生猪&黄羽肉鸡行业龙头,生猪年出栏量复合增速达到23.50%,黄羽肉鸡出栏量年复合增速达到10.60%。2020年,受总体投苗减少、加大种猪选留以及提升肉猪体重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出栏量仅为954.55万头,yoy-48.45%。我们认为,公司生猪产能扩张进程有望提速,1)由于公司猪鸡双主业发展模式,公司毛利率始终维持在20%左右的较高水平,周期性波动特征显著弱于可比公司,为公司跨越周期打下坚实的基础。2)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在时机成熟时,为公司加快产能扩张节奏预留了较大空间。3)公司积极拓展“公司+养殖小区”的养殖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合作农户分散不便管理的弊端,提升合作农户生物安全防控水平,为公司产能扩张提供支撑。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收入分别为902.59/1099.09/1216.0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67/116.57/95.8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4/1.83/1.5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1/9/10X,考虑到公司经营稳健、可持续性强,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非洲猪瘟疫情反复风险,生猪出栏不及预期风险,猪价超预期下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