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1季报点评:毛利率短期承压,上海车展彰显产品力
内容摘要
  1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新能源车占比提升拖累毛利率。公司1季度实现营收311.2亿元,同比增长151.3%,环比下滑24.4%,毛利率15.1%,环比下滑3.1pct,归母净利润16.4亿元,环比下降41%,低于我们预期,原因包括:1)原材料涨价,影响毛利率1-2pct;2)欧拉销量占比环比提升1.5pct,毛利率低于平均水平;3)21Q1产量环比20Q4下滑9%,单车摊销成本增加;4)受芯片短缺影响,批发销量低于终端,而返利按照上险数确认,导致单台返利增加。

  上海车展充分彰显产品力,新品周期仍在途中。本届上海车展长城发布超过10款新车,是新品数量最多,也是关注度最高的车企。其中哈弗品牌下发布XDOG、旗舰SUV哈弗XY、赤兔等新车,WEY发布摩卡、拿铁、玛奇朵,欧拉发布闪电猫、朋克猫和大猫3款新车,坦克品牌发布坦克700、坦克800两款概念车。长城皮卡发布全尺寸皮卡X炮和炮的现有改装版,我们注意到长城下一代新车型产品力已经全面超越合资品牌。2021年随着柠檬DHT混动系统上市,公司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无惧短期盈利波动,维持“买入”评级。2020年长城培育了越野型SUV、乘用车皮卡等细分市场,复刻了哈弗H6大单品的成功,目前坦克300销售火爆,经销商累积订单在3个月左右,我们认为长城将穿越周期波动,在智能电动化过程中持续获得份额。我们调整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至91/110/123亿元,主要反映1季度业绩不及预期的影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新车销售不及预期、芯片短缺现象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