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集采部分影响
内容摘要
  一季报净利润受到股权激励费用影响。2021年一季度恒瑞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各69.29亿元(+25.37%)、14.97亿元(+13.77%)。一季度股权激励费用1.86亿元,同比增长864%,若扣除激励费用影响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4.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6.04%。

  现金流受到承兑汇票的影响。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15亿元明显下降。现金流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将承兑汇票业务作为现金管理。其次是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近3亿元,而去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支付较少。再次是员工增加带来职工薪酬的增加,导致职工薪酬的支付现金同比增加了近6亿元。

  研发投入持续,在研管线稳步推进。2021年一季度恒瑞研发投入13.16亿元,同比增长62.26%,占销售的比例为19%。后续创新药将陆续上市,预计21年:海曲泊帕再生障碍性贫血将获批,紫癜也已经报产;DPP-Ⅳ抑制剂瑞格列汀,SGLT-2抑制剂恒格列净也将获批。22年:CDK4/6抑制剂SHR6390,PD-L1单抗SHR-1316的SCLC适应症。还有BD引进璎黎药业的PI3Kδ。

  第五批集采影响部分仿制药产品。第五批集采预计6月开始,恒瑞的碘克沙醇、苯磺顺阿曲库铵、多西他赛、紫杉醇、奥沙利铂、罗哌卡因、度他雄胺7个产品或进入目录。其中,碘克沙醇、苯磺顺阿曲库铵、多西他赛这3个恒瑞大产品的市占率较高,或将受到较大影响,其他产品影响有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2020年开始,公司仿制药受集采影响逐渐减弱,创新要成为核心驱动力,我们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1.49/1.80/2.16元/股。维持2021年目标价为111.6元不变,相比最新股价82.20元存在36%的上涨空间,维持“增持”评级不变。

  风险提示

  疫情影响销售风险;在研产品获批不确定风险;带量采购影响过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