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长期增长动力依然强劲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925.01亿元(+47.96%),归母净利润72.25亿元(+53.28%),其中,2020Q4单季度实现收入329.73亿元(+33.60%),归母净利润25.46亿元(+39.40%)。

  投资要点:

  2020年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消费电子业务支撑业绩快速增长。受益于公司系统组装业务产品放量良率提升,公司消费电子业务实现强劲增长,驱动公司业绩持续上行。按产品拆分看,2020年公司消费电子业务实现营收818.18亿元(+57.34%);电脑及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实现营收35.21亿元(-14.39%);汽车及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实现营收28.44亿元(+20.46%),营收增速较快;通讯及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实现营收22.65亿元(+1.25%),连接器产品实现营收20.52亿元(+13.12%);毛利率方面,2020年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8.09%(-1.82pct),净利率8.10%(+0.22pct),其中Q4毛利率环比下降至15%,主要为公司毛利率较低的组装产品放量所致;费用方面,2020年公司管理费用为24.64亿元(+61.57%),管理费用率为8.87%(-0.57Pct),财务费用为9.05亿元,主要系Q4汇率变动带来汇兑损失,财务费用率为0.98%(+0.45Pct);销售费用为4.77亿元(-4.36%),销售费用率为0.52%;研发费用方面,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57.45亿元(+31.28%),研发费用率为6.21%,公司研发费用呈现不断向上趋势。

  立足消费电子,不断拓宽通讯+汽车业务,公司长期成长路径依然清晰。公司始终专注于精密制造本业,主要涉及消费电子、通信业务和汽车业务三大领域。消费电子方面,未来几年,消费电子让将占据重要位置,传统消费电子业务已经逐步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在5G与AI技术进步的推动下,IOT、VRAR等新兴应用将百花齐放。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AirPods组装供应商,并且已经iWatch供应链,2021年1月完成收购江苏纬创与昆山纬新切入iPhone组装业务,2021年2月完成对日铠电脑增资,完成后直接及间接累计持有标的公司50.013%股权。我们认为公司优异的成本把控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有助于赋能于纬创,改善其盈利能力,此外,公司可以借由iPhone制造业务,深度整合包括耳机、声学、连接线、马达、天线等在内的零部件垂直产业链,提升供应链话语权,在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的同时分散业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通信业务方面,公司紧跟5G、大数据时代下ICT行业发展趋势,深度覆盖了包括高速互联、光模块、基站天线、基站滤波器在内的各类通讯硬件产品,通过产品品类横向扩展以及“整机+核心零部件”双线战略的实施,公司通讯业务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汽车业务方面,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时代,正在由传统的代步工具向超级智能终端过渡,汽车智能化将加速到来,公司在汽车产业已经深耕多年,目前的业务主要专注于整车”血管和神经系统“的汽车电气以及智能网联,产品包括低压整车线束、特种线束、新能源车高压线束和连接器、高速连接器、智能电气盒、RSU(路侧单元)、车载通讯单元(TCU)及中央网关等。我们认为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下,公司汽车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主要增长方向。整体而言,公司持续拓宽业务边界,业务布局由消费电子向通讯、汽车领域拓展,长期成长路径清晰,可持续发展动力依然强劲。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国内精密制造龙头企业,布局涉及消费电子、通信和汽车三大领域。中长期来看,公司坚持垂直整合理念,从零组件、模组到系统,深耕产品广度与深度,分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三大业务板块均具较大的增长潜力,增长动力依然强劲。考虑到AirPods销量不及预期,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3.66(-3.24)/118.66(-2.96)/147.3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3/1.69/2.10元/股,对应当前PE估值分别为28/22/18倍。考虑到风险因素已经反应,中长期发展趋势向好,当前估值比较便宜,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Airpods销量不及预期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