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军品收入“十三五”实现翻番,2021一季度民品需求新增
内容摘要
  公司营收涨幅较大,主要系军品贡献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63亿元(+21.45%),归母净利润2.75亿元(+7.58%),基本每股收益0.20元(+7.76%),毛利率17.58%(-3.67pcts)。公司产品如大颗粒无色培育钻石、医疗废物运输车和军用发动机缸套活塞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助益公司业绩增长。其中军品收入38.14亿元,同比增长11.52亿元,增速43.27%,占营收比例由2019年的50.03%上升至59.02%。

  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特种装备业务板块、超硬材料业务板块、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板块三大业务板块。

  “十三五”期间智能弹药业务收入翻倍,国防需求不可或缺。特种装备业务主要包括江机特种、北方向东、北方红宇、北方滨海和北方红阳五家弹药类公司,由2016年注入上市公司。特种装备业务产品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8.14亿元(+43.27%)占总营收比例59.02%,毛利率9.88%(-6.85pcts),其中根据年报披露,2020年报告期内江机特种实现营业收入18.65亿元(+35.38%)净利润1.28亿元(+149.83%),是国内导弹、引信、智能弹药的研制生产基地,近年来军品业务板块业绩主要由江机特种贡献;北方向东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64.05%)净利润5131.23万元(-20.84%),是国内航空火箭弹、导弹战斗部、远程制导火箭弹发射箱的研制生产基地。子公司北方红阳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56.16%),净利润-2.35亿元(较上年增加亏损1.62亿元),主要从事军品加工、制造、装药、装配及总装生产业务。公司军品业务定位于智能弹药的研发制造,涉及大口径炮弹、火箭弹、子弹药等多个武器装备领域,能够满足不同弹药的生产要求,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公司系列反坦克导弹近年销量明显加大,制导炮弹竞标成功,目前已设计定型,未来订货需求明显。2016-2020年,公司军品收入增长116.43%,复合增长率为21.29%,我们认为,公司军品收入在此期间的高速增长反应了弹药的国防需求日益增长。随着军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大实战化演习的背景下,弹药作为现代军队不可或缺的消耗性装备,其需求量有望在“十四五”期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1)“十四五”期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建设水平要求大幅提升,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公司军品产品业绩有望持续稳定增长;

  2)超硬材料中南钻石由工业金刚石逐步扩大向饰品级、消费级领域转变,将应用于更高端产品;同时,超硬材料在新基建发展下(光伏、5G、第四代半导体等),将突破行业加工方式,未来市场空间可期;

  3)公司预计红宇汽车2021年增速超过10%,未来红宇专汽将利用军方客户资源以及内部军品完整的配套体系向军用发向发展;

  4)根据公司披露2020年11月投资者关系记录,公司目前已有股权激励方案,未来待条件成熟时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有望进一步提升员工凝聚力和团队稳定性,从而更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和内在价值。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7.60亿元、94.76亿元和117.7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7亿元、3.49亿元和3.93亿元,EPS分别为0.22元、0.25元和0.28元。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2.76元,对应2021-2023年预测收益的58倍、51倍及46倍PE。

  风险提示:特种装备订单波动;超硬材料下游市场发展不及预期;专车业务结构调整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