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点评:营收快速增长,高质量成长无忧
内容摘要
  一季度营收高增长,加回投资损失后利润增速与营收增速基本匹配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1.14亿元,同比增长46.06%;实现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9.33%。本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0.59亿元,同比下降377.53%,主要是确认了联营企业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亏损0.98亿元,若加回这部分影响,利润增速与营收增速基本保持一致。毛利率方面,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40.91%,环比提升1.80pct,较2019年同期提升3.46pct(2020年上半年,受热成像产品拉动,毛利率水平较高)。

  展望全年,九项重点工作将保障公司持续高质量与快速发展

  2021年,公司将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稳步提升销售规模,改善净利率水平,具体有9项重点工作:1)增强研发实力,推进AI全球领先性及商业应用,加强大数据治理和平台建设。2)加强软件架构能力建设。3)强化区域技术营销体系,加强快速响应。4)优化全球营销网络建设,持续深化业务下沉。5)提升全球供应安全能力和体系化交付与服务能力。6)加强财经和IT投入,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力资源变革等。7)继续推进创新业务快速发展。8)构建面向客户业务的组织,强化平台能力;深化人才机制,持续激发人才活力。9)加强全球合规体系建设。

  中国移动子公司中移资本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看好未来协同发展

  3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中国移动通信及其子公司中移资本为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移资本将持有公司约9.44%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本次募资总额不超过56亿元,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自有产能的提升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公司作为传统安防时代走出来的行业巨头,在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公司持续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研发创新,已经进入到在各行业的规模化集成应用落地阶段。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借助中国移动巨大的用户规模和强大的渠道能力,共同推动产品扩大覆盖,并在研发创新及产业合作等多方面实现协同效应。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伴随着AI等技术的规模化落地,视频能力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的业务应用中,行业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公司有望充分受益。预测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325.52、390.07、457.1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79、53.60、66.55亿元,EPS为1.46、1.79、2.22元/股,对应PE为17.56、14.35、11.55倍。考虑到:公司过去三年的PE主要运行在13-33倍之间、预期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19.47%、经营质量改善明显等因素,维持公司2021年22倍的目标PE,目标价为32.1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与中国移动战略合作进展低于预期;企业数字化改造需求释放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