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探明毛利率底部区域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2日晚间,万科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1-3月实现累计营业收入622.6亿元,同比+30.3%;权益净利润12.9亿元,同比+3.4%。

  点评

  预计结算毛利率已探明底部区域。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高增长,但利润增速远低于营收增速,主要为结算毛利率所拖累。Q1公司整体毛利率(含营业税金及附加)为20.4%,较去年同期下降10.9pcts,较2020年全年下降8.8pcts;其中地产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扣除税金及附加口径毛利率为16.1%,主要由于高价地结算所致。但经过费用率控制,所得税缓冲以及投资收益增长,归母净利率为2.1%,较去年同期仅下降0.5pcts。虽然Q1的结算量比较低,结算毛利率低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我们认为Q1毛利率也提前探明了万科结算毛利率的底部区域,预计公司2021-2022年毛利率整体上不会明显低于Q1。考虑到公司高价地项目正逐步消化,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压制地价涨幅,同时房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我们预计2021年往后销售毛利率将逐渐企稳回升,行业及万科的结算毛利率有望在2023年回升。

  资债指标稳健,首次达到绿档企业标准。截至2020Q1,公司分子分母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9.5%,首次符合红线标准,较2020年末下降4.6pcts;净负债率为15.5%,现金短债比2.0,均处于红线内,符合绿档企业标准,总体上资债指标稳健。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在2021-2022年结算利润率下行通道中,权益净利润仍能维持中高个位数增长,预计2023年之后利润率重回上行通道,目前股价仍被低估。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为3.79元、4.08元和4.67元,维持“买入”评级,维持37.08元目标价。

  风险提示

  需求端调控力度过大;土地价格上涨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