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点评:柔性EMS龙头加速成长,业绩创新高
内容摘要
  医疗&汽车电子需求旺盛,公司2021年Q1业绩高速增长: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30.22%,2021年Q1归母净利润同比+161.85%。主要得益于来自全球细分市场的优质客户数量及产品种类持续增长,尤其是医疗及汽车电子客户的业务快速增长。2020年,公司工业控制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1.74%,通讯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9.06%,为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汽车电子类产品及医疗电子类产品收入是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最快的品类,此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5.93%和16.12%,且分别同比增长174.02%及44.79%,消费电子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07%,收入规模与2019年基本持平。2021年Q1,得益于下游各个应用领域客户需求的增加,公司营收规模持续扩张,利润实现高速增长。

  经营效率稳步提升,2021Q1盈利能力稳步改善:2020年,公司毛利率26.22%,同比下降1.33pct,主要原因是:(1)新收入准则把原计入销售费用的销售运费及海关费用计入营业成本;(2)2020年人力成本的增长;(3)分产品来看,通讯类产品毛利率略有上升,而工业控制、消费电子、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和其他产品毛利率略有下降。2020年,公司净利率12.89%,同比提升0.46pct。2021年Q1,公司毛利率为27.87%,同比提升2.42pct,净利率12.03%,同比提升5.1pct。

  定制化研发强化EMS竞争优势,充分受益EMS市场快速发展:公司定位小批量、多品种产品策略,目前在EMS领域形成了丰富的产品储备,拥有的先进SMT生产线,能适应不同尺寸/规格/材质的PCBA生产需求,具备业内领先的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公司在较完善的EMS产品品类基础上,不断拓展产品研发、可制造性分析、测试开发等增值服务环节,一方面强化制造设备和制程工艺的技术领先优势,并通过产品的定制化研发和设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推进面向供应链和生产的精益化管理,逐步构建起显著的市场领先优势。目前,公司可面向史丹利百得、上海联影、浪潮等全球200余家优质客户提供4200余项产品的电子制造服务,有望充分受益于EMS市场的快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维持2021-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2.35/3.1亿元,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4.08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1-2023年PE为17/13/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品推出不及预期;客户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