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订单充裕,Q1业绩高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7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73.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92.37%。

  订单充裕,积极备货应对上游原材料紧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订单充裕,以2019Q1为基准,公司营收近两年复合增速约为28.76%,延续高增长姿态。公司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0.61亿元,主要为应对近期元器件涨价及货源紧张而进行提前备货,报告期末公司存货13.11亿元,较2020年底上升25.45%,较去年同期上升73.41%。

  上游涨价影响有限,盈利能力预计稳中有升。2020Q1公司毛利率为19.8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头部供应优势保证了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在电子元器件涨价及货源紧张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在完成客户交付的同时也保证了公司毛利率水平的稳定提升。随着光明二期扩产项目投入、越南基地产能爬坡以及长三角生产运营基地转固,生产人员与产能的扩张进一步保障供应能力,在下游需求拉动下,预计公司毛利率与资产周转速度有望进一步改善,带动ROE稳中有升。

  智能控制器多点开花,卫星互联网推进有望加速。随着产品升级、汽车电子产业转移以及传统产品智能化,控制器需求量也不断扩大,市场空间进一步提升。公司凭借行业龙头地位,在客户端竞争优势愈明显,在欧洲和越南均有产能布局,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家电行业受益于传统家电高端化以及小家电创造新需求,预计家电控制器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电动工具下游需求指引强劲,而第二季度为欧美传统装修旺季,该业务有望延续高景气;公司发力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业务,中标博格华纳、尼得科等客户的多个平台级订单,项目订单累计约40-60亿元,将在未来贡献收入。T/R芯片方面,从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的剪刀差显示一季度子公司铖昌科技贡献利润较小,后续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相关星座计划进行统筹规划,卫星互联网政策有望加速推进。2020年铖昌科技实现营收1.6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0.42亿元。

  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60.70亿元、77.09亿元和95.7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61亿元、7.45亿元和9.4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1元、0.81和1.0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4.41倍、25.93倍和20.36倍,基于分部估值法,传统控制器业务从PEG与可比公司历史比较的角度,给予该部分2022年PE估值30-32倍,对应目标市值185-200亿元,铖昌科技考虑可比公司与上市后的股权稀释情况,对应2022年市值45-50亿元,合计远期目标市值230-250亿元,对应2022年底合理价格区间为25.16-27.35元,我们看好公司在控制器领域的领先布局和铖昌科技的市场潜力,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控制器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铖昌科技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原材料持续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