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水平提高,全渠道营收趋于均衡
内容摘要
  发力线下市场,优化线下结构,全渠道营收更趋均衡。公司2021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71亿元,同比增长7.58%,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67.57%。主要在于:1)持续发力线下市场,其营收占比提升至33.37%;(2)持续优化线上业务结构,在运营端,公司持续推进天猫、京东等平台电商的精细化运营,同时聚焦抖音、拼多多等新电商的深耕布局,另一方面根据渠道特性匹配定制化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实现线上渠道整体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改善。2021年一季度,抖音和拼多多新电商渠道实现占线上总营收比例8.55%;(3)公司紧抓新流量入口,聚焦以小鹿蓝蓝为主的新品牌发展,打造“1+N”多品牌矩阵。2021年一季度小鹿蓝蓝全渠道营收达7913.00万元,其中线上贡献7292.50万元,线下贡献620.50万。

  盈利能力创新高。公司持续通过“全渠道协同、全品类发展、多品牌探索、战略性合作”的四大战略布局,进而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加强。公司2021Q1销售净利率为8.58%,同比增加3.07pct。2021Q1毛利率31.39%,同比4.24pct;2021Q1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0.47%,同比增加0.78pct,其中销售费用率是18.22%,同比增加0.37pct;管理费用率为2.08%,同比增加0.26pct;财务费用率为0.16%,同比增加0.02pct。

  持续优化全品类结构,构建长期激励机制。公司围绕“坚果+精选零食”的心智定位,以精选零食扩充优质单品,构建全品类产品矩阵。公司推进坚果产品标签清洁化项目,联合以奇华顿为首的多家公司开展项目研发,并协同20余家上游供应链合作伙伴共同开展项目生产试验,最终实现以罗汉果粉等食品原料替代味精和甜蜜素、安赛蜜等甜味剂,简化配料标签,满足消费者健康化消费需求。同时,公司推进“Super坚果”系列研发,联合伙伴就生产工艺、设备设施进行深度合作,利用“饱和热能杀青技术”解决传统坚果产品难剥的消费痛点,实现在保留坚果口感及营养的同时,使得坚果更好剥、更酥润、更入味,推动坚果行业生产技术升级革新。此外,以自有资金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份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构建长期激励机制,稳固核心人才团队,充分激发高潜力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公司长期经营目标达成。

  投资建议

  公司在“全渠道发展”、“新品牌探索”均按照年度计划取得预期成效,除此之外,公司在“产品打造和组织激励”方面也作出了积极推动,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63亿、4.46亿、5.55亿,EPS分别为0.90元、1.11元、1.38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7倍、55倍、44倍。首次“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食品质量控制的风险、品牌被侵权的风险、公司组织能力不能适应战略调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