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增长,抓住种业变革机遇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内容摘要
  事件:荃银高科发布2020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2亿元,同比增长38.84%;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41.1%。

  种子业务持续拓展,为业绩增长奠定基石

  2020年,公司主要种子产品水稻、玉米、小麦种子均保持增长,其中水稻种子营业收入8.68亿,同比增长26%;玉米1.34亿,同比增长17%;小麦0.87亿,同比增长13%。一方面,公司通过强化市场拓展,实现长江中下游稻区非荃银水稻核心区域的覆盖,从区域来看,华东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华南增长53%,西北增长207%,华北增长94%。另一方面,公司在巩固水稻种子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布局玉米、小麦种子等其他品类: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控股新疆祥丰和荃银天府增强玉米种子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力,促进玉米种子业绩增长;公司荃麦725成为古井软质小麦基地使用品种,也是2020年茅台有机小麦基地推荐安徽省使用品种之一,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四川荃银生物,将建设酒用品种研发基地。2020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新增审定的水稻品种101个,玉米品种16个,通过登记或省级认定的瓜菜品种51个。公司种子业务的持续拓展为业绩持续增长奠定基石。

  订单农业业务顺利推进,与种子业务协同发展

  公司品牌粮基地建设取得进展,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与益海嘉里、广粮集团等20多家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实现收入4.2亿元。公司青贮玉米业务与全国知名奶业公司如光明牧业、现代牧业、燕塘乳业、富邦牧业等合作。

  公司订单农业业务日趋成熟,毛利率逐步提升,粮食作物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34%提升至4.66%,青贮玉米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84%提升到3.69%。我们认为,随着与合作方合作的规模扩大、模式日趋稳定,订单农业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并协同公司种子业务快速发展。

  种业行业变革有望加速,公司把握弯道超车机会

  2020年12月,中化现代农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实际控制人。中化现代农业取得荃银高科的控制权,计划通过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助力荃银高科成为具有行业领军品牌影响力的种业科技公司。1月25日,农业农村部与中化集团举行座谈会,农业部部长指出农业农村部将支持中化集团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种质资源引进和利用、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种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化拓展。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转基因性状研发领先、品种竞争力强的龙头公司有能力把握种业技术变革机会,依靠优质品种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公司有望借力中化和先正达,实现跃进式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因业务拓展中存在区域性竞争较为激烈的可能性、销售和管理费用或增加,我们略微下调盈利预测,原先预计2021-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1/28.8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5/2.32亿元,现调整为:不考虑资产重组和转基因落地,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2/23.43/28.62亿,同增16.24%/25.83%/22.15%,实现归母净利润1.54/2.16/2.91亿,同增15.22%/40.62%/34.40%。

  公司品种优势明显,业务拓展迅速,继续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风险;价格波动;政策变动风险;出栏不达预期;转基因业务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