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大主业势头良好,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2020年实现营收15.85亿(+9.57%),归母净利润2.04亿(+30.78%),扣非归母净利润1.83亿(+27.63%);2021Q1实现营收3.50亿(+43.28%),归母净利润0.56亿(+96.79%),扣非归母净利润0.49亿(+36.57%)。

  分析判断: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铸造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新型高温合金及其他业务。铸造高温合金方面,公司拥有年产超千吨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母合金的能力,以及高温合金叶片、精密铸造合金制品等的批量交付能力,2020年实现营收9.94亿(+10.64%);变形高温合金方面,公司在航空发动机盘锻件、汽轮机叶片防护片等方面具有先进生产技术,2020年实现营收3.99亿(+9.87%);新型高温合金方面,公司具有制造先进航空发动机亟需的粉末高温合金和ODS合金的生产技术和能力,2020年实现营收1.85亿(+7.82%)。毛利率方面,综合毛利率34.60%(+4.71pct),主要是变形高温合金和新型高温合金毛利率改善所致,其中,铸造高温合金毛利率34.58%(+1.26pct),变形高温合金毛利率28.52%(+8.60pct),新型高温合金毛利率47.30%(+9.66pct)。

  公司三大主业发展势头良好。铸造高温合金方面,公司在某大尺寸型号单晶合金及涡轮叶片上突破核心制备工艺,具备批量交付生产能力,并实现涡轮铸件批产交付任务。变形高温合金方面,公司拳头产品GH4169变形合金涡轮盘交付量和市场占有率再创新高,新产品某型号合金涡轮盘锻件实现小批量生产,对未来变形合金产品多样化打下良好的基础。新型高温合金方面,公司研发的粉末高温合金盘锻件应用于多个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且型号需求开始放量,FGH97高压涡轮盘在某盘件国产化招标中竞标第一,Ti2AlNb金属间化合物锻件在涡轴发动机领域得到应用,ODS高温合金批量应用到我国某系列重点武器装备。

  公司是国内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及制品核心供应商。公司为中国航发集团供应大量新一代高温合金材料,同时承担中国航发集团数家主机厂的零部件产品生产,此外,中国航发集团还是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因此,公司已经与中国航发集团结成紧密合作关系。

  十四五期间下游航空装备进入高景气周期,重点型号装备放量致高温合金材料及制品需求增长。一方面,受益于中国航发集团主机厂产品放量,叠加新型号航空发动机中高温合金价值量提升,上游高温合金材料需求将有显著增长;另一方面,主机厂盘环件、铸锻件等业务饱和,外购比例持续提升,公司有望承接部分生产环节外溢订单,成为主机厂重要的新材料研发与锻件外协商,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

  高温合金材料具有高投入、高壁垒、高回报等特点,下游航空发动机放量带来高景气需求,公司作为国内高温合金材料及制品的重要研制生产单位,核心受益。考虑到公司2020年营收增速不及预期但综合毛利率明显改善,将2021-2022年营收由20.82、25.95亿元调整为19.41、24.42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72、3.39亿元调整为2.76、3.59亿元,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营收19.41/24.42/31.27亿元,归母净利润2.76/3.59/4.77亿元,EPS为0.57/0.74/0.98元,对应PE为39/30/23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