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有望维持较高水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同比+169.95%;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473.69%。业绩符合预期。

  21Q1毛利率略有下滑,受材料涨价和人工成本上升影响。21Q1公司毛利率25.93%,同比提升2.62pct,环比下降10.02pct。环比下滑主要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是20Q4公司会计处理调整,将运费调回销售费用,导致毛利率较高,若剔除该因素影响,21Q1公司毛利率环比下降5pct;二是21Q1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春节期间人工成本上升,拉低了毛利率水平。

  预计21年产能翻倍增长,全年有望实现满产满销。目前公司江苏基地满产,惠州和其他基地产能在增加。截至20年底公司总产值20亿元,预计今年产值翻倍增长至40亿元,并且未来会维持高增长。海外方面,欧洲3个工厂合计规划产值3亿欧元,其中匈牙利工厂今年会有产出,瑞典和德国工厂今年完成量产前准备,明年Q1-Q2投产。目前公司现有设备满产,全年有望实现满产满销,预计收入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有限,盈利能力将维持较高水平。公司部分原材料涨价会传导至客户端,同时供应链方面会去做交流,原材料涨价对公司影响有限。公司通过生产效率、自动化率、良率提高,也可以消化部分材料涨价的影响。此外,20年4月公司定增13.9亿元扩建惠州工厂,将来主要配套欧洲市场,该项目达产后,随着高盈利的海外收入占比增加,科达利盈利水平仍有提升空间,预计公司净利率会长期稳定在10%以上。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8/5.65/8.77亿元,同比+145.1%/+29.0%/+55.3%,EPS为1.88/2.43/3.7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