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超纤革绝对龙头,巩固规模优势+进军高端领域
内容摘要
  国内超细纤维合成材料领域绝对龙头

  华峰超纤多年专注于超纤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超细纤维底坯、绒面革和超细纤维合成革。公司产销规模和产能占比居国内行业之首,现已成为国内超细纤维PU合成革行业龙头。公司自2010年已经历5次产能扩张,至2019年已拥有超纤年生产能力约1亿米,在全国产能占比约50%。此外,公司于2017年与威富通实现战略重组,其是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国内几十家银行提供移动支付整体解决方案。

  2020年受疫情影响,超纤下游开工严重受阻,需求疲软;公司作为业内龙头,上半年受影响比较显著,但进入三季度以来,下游市场需求迅速恢复,产销量同比2019年下半年出现了大幅增长;此外,子公司启东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带动下半年超纤业务的业绩提升。进入2021年公司已数次提价,叠加下游需求修复带来的销量提升,有望为短期业绩带来弹性。

  超纤产品性价比显现,替代空间广阔

  超纤革作为性能优异的第三代合成革,与真皮和第一、二代合成革在多数应用领域可形成替代关系。前期超纤革价格相对于第一、二代合成革偏高(但低于真皮价格),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的推广,但伴随行业产能的扩张、技术的提升,超纤产品的价格已有所下降,逐步打开了其应用空间。同时,环保政策助推亦加速了超纤革的替代趋势。目前,我国超纤革的市场占有率仅为普通人造革、合成革和真皮(需求超过50亿米)的6%左右,比例尚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华峰超纤一体化优势显著,进军高附加值产品为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以领先的技术和一体化优势为基础,辅以产能扩张后的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成本构筑起产品壁垒(公司超纤在国内同行中具备绝对的规模优势,其他国内竞争对手产能均在千万米以下,产能差距近10倍)。短期看,公司超纤产品销量提升(募投项目逐步投产)、产品提价叠加原材料、能源成本的降低或为业绩增长提供弹性;中长期看,伴随着公司进军高毛利汽车内饰等市场,有利于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并稳固业内地位。

  盈利与估值

  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营业收入为32.8347.5457.68亿元,同比增长1.32%44.81%21.32%;净利润分别为-3.625.787.26亿元,对应2021和2022年PE为17.30、13.77倍,考虑到公司为超纤行业龙头,疫情后需求逐步恢复,同时公司产能扩张及短期多次提价,中长期进军高端市场,给予明年25倍估值,目标市值为144.56亿元,目标价格8.2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募投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风险、市场需求不足风险、环保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