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动力煤淡季不淡持续攀升,山东去产能利好焦煤涨价
内容摘要
  动力煤淡季不淡持续攀升,山东去产能利好焦煤涨价

  本周动力煤价格延续涨势,秦港Q5500现货平仓价攀升至787元/吨,本周产地煤价也出现普遍上涨,紧供给格局持续催化煤价走强。需求方面,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下工企持续高开工率,本周电厂日耗仍持续偏高运行,煤炭库存呈下降趋势,可用天数回落,长协煤逐渐不能满足耗煤,终端由原本观望态度转为积极采购;供给方面,晋陕蒙主产地面临安全、环保、超产检查等多方面政策压力,停减产增多,且因临近月末产能余量不多,本周产地开工率降幅有所扩大,供给端仍然偏紧;港口方面,本周秦港库存跌破400万吨低位,大秦线检修对铁路调入影响较大,对港口价格强势形成支撑。后期判断,需求方面,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大增21.2%,伴随经济恢复二季度需求仍将有较好表现,后期6月份在“迎峰度夏”催化下需求将转入旺季,短期内需求或将稳中向好;供给方面,短期内偏紧状态或较难改变,虽然发改委再提保供有意调节产能释放,但近期煤矿事故频发形成扰动,产地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供给增量或有限。总体来看,供给弹性收紧或仍将是煤价强势的主要支撑,“淡季不淡”特征明显,需求向好形势下煤价或偏强运行,另外需关注水电恢复对火电需求的扰动。政策方面,本周总书记在气候峰会上表示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预期目标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6%以下,2020年该比例为56.8%。虽然长期来看煤炭需求受到压制,但不改短期内“碳中和”加深行业供改的逻辑,仍对龙头煤企形成利好。山东3400万吨焦煤去产能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焦煤供给,利好焦煤价格偏强运行。一季度在高煤价行情下,行业整体利润水平显著提升,煤企一季报业绩将会有出色表现,持续看好煤炭股估值提升。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新产业转型受益标的:山煤国际、金能科技、华阳股份;国改深化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潞安环能、晋控煤业;经济复苏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积极推动债务重组受益标的:ST永泰。

  煤电产业链:本周港口煤价持续攀升,供给端政策压力仍在

  本周(2021年4月19日-4月23日)动力煤价格延续涨势,紧供给格局持续。需求方面,本周电厂日耗仍持续偏高运行,煤炭库存呈下降趋势,可用天数回落,终端积极采购;供给方面,主产地面临安全、环保、超产检查等多方面政策压力,停减产增多致开工率下降,供给端仍然偏紧;港口方面,本周秦港库存跌破400万吨低位,大秦线检修对铁路调入影响较大,对港口价格强势形成支撑。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双焦皆涨,焦价迎来提涨&焦煤受益山东去产能

  焦炭方面:本周焦价首轮100元提涨落实,焦企限产或是关键因素。需求端,本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回升,钢厂库存连续四周回落,重新带动补库需求,叠加钢价走强,钢企压价意愿有所缓和;供给端,因供暖季延后部分产能开始逐步出清,山西环保限产仍在持续,本周焦厂开工率均有下滑,供给端初步收紧,支撑焦价提涨。但考虑到钢企限产因素犹在,邯郸计划二季度实行钢铁环保限产,需求受到压制,本轮焦价提涨空间或有限。焦煤方面:本周产地及港口煤价均上涨,主因供给收紧。主产地安检力度加大,叠加环保检查因素,部分焦煤矿开始停减产,开工率下降。而进口方面,蒙煤通关仍受疫情影响,难见增量。后期来看,山东实施3400万吨焦煤去产能政策将进一步收紧国内供给,利好焦煤价格偏强运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