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ARPU值、用户数双升,深化高质量经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1.4%。主营业务收入为73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2%。EBITDA为236亿元,基本保持平稳,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为31.9%。归母净利润为16.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1.2%。去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同比下跌14.1%。

  ARPU值、用户数双升,5G用户拓展卓有成效。2021年第一季度,移动出账用户净增348万户,达到3.1亿户,5G套餐用户净增2102万户至9185万户,有效拉动移动出账用户ARPU同比增长11.5%至人民币44.6元。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411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8%。5G网络实现全国所有城市市区、发达县城覆盖,以及重点场景的室内覆盖,网络速率行业领先,质量与主导运营商基本相当。

  创新业务驱动,固网业务稳健增长,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强劲。在创新业务领域,公司抢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聚焦智能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推进“云+智能网络+智能应用”融合营销模式,整合云、大、物、智、安、链能力,做深做透重点行业应用类产品。2021年第一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4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9%。得益于创新业务快速增长拉动,固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8.1%。

  持续推进激励机制改革,强化激励与绩效挂钩,加大引入创新人才,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2021Q1公司人工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14.4%。销售通信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上升48.7%,主要由于期内通信产品销售增加。其他营业成本及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上升24.8%,主要由于ICT业务快速增长导致相关服务成本增加,以及加大对创新业务技术支撑的投入。

  回购持续推进,彰显公司对于未来经营信心。公司此前披露拟用不低于12.5亿元,不超过2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6.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股份。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股份49,865,725股,已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16%,已支付的总金额为人民币2.14亿元(不含印花税、交易佣金等交易费用)。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69/76亿元,YoY+11%/12%/11%,对应2021年PE21X,考虑到公司基本面触底反转,且处于历史估值低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5G进度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