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报点评:收入增速显著超预期,净息差跃升
内容摘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宁波银行一季度的核心亮点是净息差跳升,带动净利息收入高增长32.1%,源自零售贷款占比不断提升,及负债成本持续回落。今年继续看好“大零售战略”开花结果,零售信贷、财富管理收入延续高增长,资产质量保持上市银行最优。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至20.0%(+0.1%)、+19.6%(+0.2%),目前估值14.10x2021PE、2.06x2021PB,作为核心零售银行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资产&负债:零售贷款推动,资产规模继续高歌猛进,存款高增长12.1%。

  资产端,宁波银行一季度总资产较期初增长5.9%,主要由贷款和金融投资拉动,一季度贷款总额较期初增长7.1%,占总资产比例提升至42.8%。此外,金融投资较期初增长7.1%,同业资产则下滑18.2%。总体上,宁波银行一季度规模仍保持高速扩张,因此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至9.39%,不过公司近期将启动新一轮配股再融资,以继续支撑高成长扩张步伐。

  贷款结构中,对公与零售贷款分别较期初增长8.8%和9.4%,往常一季度更侧重于对公贷款投放,但今年零售增速超过对公,反映出大零售战略继续深化。零售贷款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持续高速扩张的态势,虽然未披露明细,但我们预计住房按揭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都实现高增长。一季度末,零售贷款在贷款中的占比提升至2015年以来的新高38.9%。

  负债端,一季度末总负债较期初增长6.1%,主要由存款增长支撑。i)存款总额较期初高增长12.1%,存款增长延续往年季节性趋势,预计一季度加大存款营销力度,其中,公司存款和零售存款分别增长11.7%和13.6%。ii)一季度同业负债、债券较期初的增速分别为-12.5%和+1.3%。

  净息差:较2020年全年跃升25BP!预计资产收益率上行+负债成本降低。

  新口径下宁波银行一季度净息差2.55%,环比2020年全年大幅跳升25BP,上行幅度超预期。净息差的强劲反弹推动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同口径高增长32.1%,这也是总收入高增长的核心支撑。其中,利息收入增长17%,我们推算生息资产收益率4.84%,较2020年全年的4.68%强劲反弹,我们判断一方面源于贷款利率回升,另一方面源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发力零售,零售贷款高速扩张后,结构变化推升了一季度资产端收益率。此外,一季度末贷款总额占总资产的比重提升至2012年6月以来的新高42.8%,资产摆布的变化也有利于收益率提升。

  进一步测算,负债成本率约2.03%,而2020年全年为2.14%,我们判断负债成本的降低预计源于高成本存款严监管,及公司持续沉淀活期存款。由于“大零售战略”深化,公司一季度末个人存款较期初增长13.57%,同时对公存款也增长11.71%。

  风险提示:1)净息差未来超预期收窄;2)不良率快速上行;3)外贸、民营制造业等领域的融资需求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