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业绩高增,锂电拓展成效显现,维持买入评级
内容摘要
  一季度业绩高增,合同负债增长快: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8.3%;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31亿元,同比增长为12.3%。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期间费用增加即销售人员和研发人员数量增加以及上市开支上升导致。

  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归母净利润0.62亿元,同比增长252%。

  公司一季度末合同负债同比大幅增长813%至3712万元,或预示公司新客户开拓及新增订单增长情况良好。

  研发投入保持高增长,核心技术产品取得突破: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7644万元,同比增长31%;研发人员增加215人,同比增长64%。

  在机器视觉软件方面,增加了深度学习算法和3D分析算法,推出新一代SciVision3.0、SciSmart3.0;硬件方面,三维激光传感器(3D相机)取得研发突破,开发了集成网口通讯外部触发与分区控制于一体的高亮线扫光源等产品;应用方面,将SciVision3.0中的深度学习算法引入瑕疵检测、分类识别等机器视觉应用中。通过软硬件产品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地位进一步稳固。

  公司2020年营收增长主要源于机器视觉整体解决方案在主要客户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深,且公司持续深耕3C市场并加大锂电、半导体和光伏等领域的投入。

  机器视觉行业前景广阔,公司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列:2020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约96亿美元,近十年增速稳定在12%。据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发布的《中国机器视觉市场研究报告》,公司的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五,且公司是前五名中唯一以生产销售自主机器视觉核心软硬件为主的企业。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预测,机器视觉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80.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6.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0%,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机器视觉市场。

  机器视觉行业持续景气度,公司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4亿元、11.5亿元、15.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4亿元、4.92亿元、6.45亿元,对应当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0倍、53倍、41倍。考虑到机器视觉在工业领域应用广泛,国内市场空间保持较快速增长,以及公司在机器视觉核心部件光源及光源控制器领域的领导地位,公司在镜头及视觉控制软件领域布局和研发加快,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风险;宏观经济景气下行致需求减少风险;募投项目投资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公司下游行业较为集中风险;行业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降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