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疫情影响2020全年业绩,2021Q1恢复明显
内容摘要
  事项:

  1.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29.78亿元(+11.15%),实现归属净利润7.48亿元(-3.41%),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6.78亿元(-8.35%),基本符合预期。公司公布分红预案:每10股转增3股并派现8.5元(含税)。

  2.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Q1实现营收8.17亿元(+48.44%),实现归属净利润1.71亿元(+84.15%),扣非后归属净利润1.69亿元(+102.71%),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受疫情影响2020全年稍有下滑,业绩逐步改善:

  公司2020年销售逐季恢复,Q4单季实现收入9.31亿元(+18.45%),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2.21亿元(+0.23%),收入增长较快系实验室建设业务相对较多,收入结构的变化也导致毛利率下降7.63PP至58.77%。

  2021Q1国内疫情处于基本稳定偶有地区性复发的状态,医疗机构常规诊疗频率是正常情况的8-9成,安图也取得了较快的恢复性增长。具体业务来看,公司发光、生化、微生物检测相对上年同期有显著增长,代理的九连检产品则因为呼吸道疾病发病减少销售相对较少。2021Q1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8.87%(-2.51PP),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也稍有下降,使得净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仪器拓展保持较快增长,产品性能持续提升:

  医疗机构常规诊疗的减少并未阻碍公司检测设备拓展的节奏。公司发光分析仪、流水线、生化分析仪等产品的保有量在2020年及2021Q1均有较多增长,也为后续试剂的放量打下基础。公司质谱仪同样也有不少新安装设备,近几年国内中大型医院各类质谱的配置比例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诊断行业产品价值逐步凸显,而渠道价值有所减少。公司也在积极改善产品性能,进一步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公司发光产品中部分传染病、肿标产品的精度、抗药物干扰能力得到提升,甲功产品性能也显著提升。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正逐步摆脱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IVD龙头的地位并未改变,随医疗机构常规诊疗恢复,公司业绩将重回正轨。因疫情对常规检测影响时间长于预期,调整并更新2021-2023年EPS预测为2.61、3.46、4.53元(原2021-2022年为2.85、3.77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品注册审批进度不受公司控制,若审批进度不达预期可能影响企业当期业绩;2)若产品推广效果不达预期可能对公司发展产生负面影响;3)产品存在降价可能,若降价幅度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