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业绩接近预告上限,上下游布局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业绩接近预告上限,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此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55-2.7亿元,同比增长159%-174%,实际业绩接近预告上限。公司一季度实现毛利率26.42%,同比增长7.64个百分点,净利率15.1%,同比增长6.44个百分点。公司业绩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系光伏、线缆等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带动公司主要产品之一EVA销售价格同比实现大幅增长;2)募投项目OCC项目自2020年四季度投产以来,原料甲醇单耗下降约10%,生产成本显著降低;3)资本结构优化,公司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在研发投入有较大提高,研发费用达到0.46亿元,同比增长27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2.6亿元,同比增长307%。

  公司持续扩产提效。一季度公司完成技改项目“聚丙烯装置二反技术改造项目”的甩头施工,为后续顺利投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预计该项目于2021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投产后,将主要用于生产高端聚丙烯专用料,生产能力将增加约8万吨/年,此外,公司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按计划完成新一批催化剂的更换,催化剂约每三年一个周期需进行更换。此次催化剂更换后,环氧乙烷生产装置反应效率进一步提升,将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产业链不断延伸,收购新能凤凰持续推进。公司拟收购新能凤凰82.5%的股权,完成交易后,公司产业链向上延伸,公司将控制总耗用量80%的甲醇产能,完善产业布局,基本规避甲醇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目前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该事项,该事项有序推进中。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认为,1)EVA树脂光伏料供不应求,未来两年持续紧缺。具有较高的价格弹性,公司EVA树脂有望实现量价齐升;2)上下游延伸,烯烃深加工聚焦高端领域;3)中科院赋能,未来有望成为综合型新材料平台型企业。暂不考虑收购新能凤凰的影响,预计2021-2023年,公司的EPS为0.97元,1.29元,1.50元,对应的PE分别为34,25,22倍,维持公司40元的目标价,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光伏需求不及预期;2)EVA树脂价格大幅波动风险;3)原材料甲醇价格大幅波动风险;4)收购新能凤凰进展不及预期;5)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