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一季报业绩高速增长,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
内容摘要
  事件:天顺风能发布2021年一季报。

  一季度盈利高速增长,毛利率大幅提升。根据公司一季报,2021年Q1公司实现收入13.94亿元,同比增长61.29%,实现归母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273.7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79.57%。公司一季度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Q1公司实现毛利率32.22%,同比增长0.73pcts,环比提升19.90pcts,毛利率大幅提升。

  一季度处置前期股权投资项目,集中专注于主业发展。2021年3月20日,公司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处置股权投资项目情况的进展公告》,公司以人民币2.5亿元的总价向广州兴橙转让其持有的科创新源10.17%的股权。完成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有望继续聚焦于可再生能源主业,推动主业积极发展。

  产能积极拓展,积极布局平价风电市场。公司积极布局三北产能为风电平价市场做准备,2020年公司在内蒙投资设立新塔筒生产基地,2020年11月完工,有望在2021年一季度投产,提升公司在平价风电市场竞争力;叶片方面,2021年3月,公司通过现金+股票的方式收购了苏州天顺20%的股权,完成对苏州天顺全资控股,提高公司在叶片板块的把控力度。另外公司积极提高叶片产能,2020年,常熟叶片二期工程完成建设并投产,河南叶片生产基地计划2021年正式投产。公司叶片产能的积极投资有望提升公司在国内叶片市场的市场份额和核心竞争力。

  公司进入加速发展期,向全球化、轻资产、技术化、平台化发展。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已完成从单一产品提供商向风电领域各价值链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变,业务涵盖新能源设备制造、新能源开发服务板块。公司目前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整体战略方针为向全球化、轻资产、技术化和平台化进行发展。

  盈利预测:预计工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62/13.63/16.94亿元,对应估值12.2/11.3/9.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钢价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