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步增长,运营商业务表现良好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20年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97.05亿元,同比增长10.36%,实现归母净利润18.95亿元,同比增长2.78%,EPS为0.662元。2020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1元(含税),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公司业绩平稳增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97.05亿元,同比增长10.36%,实现归母净利润18.95亿元,同比增长2.78%,公司业绩平稳增长。分产品看,公司数字化基础设施及服务产品实现收入358.31亿元,同比增长20.09%,业务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重从2019年的55.15%提高到60.01%,公司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同时,公司以云与智能平台、超融合及软件定义存储为核心的云产品与云服务业务不断扩大,为公司聚焦云与智能领域奠定了良好的产品和技术基础。

  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增长:公司2020年毛利率为19.85%,同比小幅下降1.06个百分点。公司2020年期间费用率为12.94%,同比下降2.74个百分点。2020年,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围绕“云—网—边—端—芯”产业链,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云与智能平台、网络设备芯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发工作,并取得显著进展。公司推出了新一代S12500R系列融合交换路由器、Wi-Fi6产品、6900G5服务器等一系列新产品。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41.31亿元,同比增长4.81%。公司对研发的重视,为公司在国内ICT市场持续保持领先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公司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50.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8.25%,超出同期归母净利润31.73亿元,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表现亮眼。

  公司聚焦三大业务,运营商业务高速增长:2020年,公司聚焦政企业务、运营商业务和国际业务三大市场。在政企业务领域,子公司新华三陆续中标海南、山西、河北、宁夏等省级政务云以及郑州、连云港、成都、义乌等地市级政务云;中标上海市政务外网、山西全省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项目、海关总署国产化设备采购项目等多个重点政务、民生项目,继续保持政务云市场领导者地位。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面向运营级应用的全新一代核心路由器CR19000通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严苛集采测试并在三大运营商集采项目全部中标,在中国移动2019年至2020年高端路由器项目中获得70%第一份额。CR19000核心路由器已成为运营商组建国家级骨干网重要核心产品。公司2020年运营商业务收入达到56.58亿元,同比增长67.15%,公司运营商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在国际业务方面,国际业务中新华三H3C品牌产品及服务收入达到7.18亿元,同比增长61.45%,H3C品牌产品在国际业务拓展方面成效显著。作为我国领先的ICT产品和服务提供商,随着我国新基建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0年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95亿元(原预测值为26.58亿元)、27.75亿元(原预测值为33.72亿元)、33.97亿元,EPS分别为0.80元、0.97元、1.19元,对应4月23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2.8、18.9、15.4倍。公司产品覆盖“云-网-边-端-芯”产业链,是国内领先的ICT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当前,我国云计算行业蓬勃发展,5G的时代正在到来,网络安全已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立足公司在ICT服务领域的业务格局,我们认为,云计算的蓬勃发展将推动公司云IT基础设施业务的成长,5G时代的到来将为公司在运营商市场的拓展带来机遇,网络安全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云IT基础设施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当前,我国云计算行业蓬勃发展,为我国云IT基础设施市场的增长提供了长期支撑,利好公司云IT基础设施业务的成长。如果未来我国云计算行业的发展低于预期,则公司的云IT基础设施业务的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2)5G业务拓展进度不达预期: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发布了网络重构的规划,公司有望凭借在SDN/NFV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在运营商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但如果未来运营商在5G建设方面的进度低于预期,或者公司不能持续保持SDN/NFV的技术领先,则公司的5G业务拓展进度将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3)网络安全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网络安全已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等保2.0时代的到来,将为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但同时行业竞争也更加激烈。如果公司未来在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方面不能持续保持领先,则公司的网络安全业务将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