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业绩增长超预期,新兴安全业务表现抢眼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20年实现营收13.23亿元,同比增长40.14%;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45.43%;扣非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51.7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80亿元,同比增长29.32%。21Q1实现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7.84%,业绩增长超预期。

  业绩增长超预期,新兴安全表现抢眼:分业务来看,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同增20.15%;网络信息安全平台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63.91%;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39.52%。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云安全、大数据等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产品销量快速增长,安全服务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毛利率微降0.51个百分点至68.97%,基本维持稳定。20年期间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相较于19年分别变化了-1.01、-0.29、-1.25、+1.90和-1.36个百分点,公司整体费用率进一步下降。为不断完善产品线,优化升级产品结构,研发新产品,公司研发费用进一步扩大。

  公司持续加大战略新兴安全业务推进力度:云安全领域,2020年公司对安恒云战略进行了升级,推出了全新的“安恒云”品牌以及“安恒云”系列新产品。此外,公司在私有云安全领域新增服务近200多朵云,累计服务超过400朵云;在公有云安全领域,新增1,000多家中小企业用户;在信创云领域,安恒云系列产品已经完成了与鲲鹏、海光、麒麟、UOS等的适配,推出了『多云多芯』的信创云整体安全解决方案,成功打造了四个省部级信创云安全案例,十多个市级信创云安全案例。大数据安全领域:在公安网安、网信、行业监管领域公司抓住新监管机遇,帮助客户构建纵横联通、分级联动、情报共享、能力协同的全局态势感知监管体系,提升监管工作的效率、推进全社会网络安全建设水平。在政企、金融、运营商、教育、能源领域,公司继续推进大数据智能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渗透率和行业覆盖范围持续提升。安全服务领域,目前安恒信息已与上海浦东、杭州、宁波、温州、无锡、济南、长春、三亚等20多个地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区域安全运营中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影响,略微下调21-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1.94和2.80亿元(分别下调了14.15%和19.31%),同时预计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98亿元。看好公司新兴安全和安全服务领域的业务布局带来业绩弹性,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新兴安全领域拓展不及预期、公司产品不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