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疫情后经营恢复顺利,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项:

  爱尔眼科发布2020年度报告,在报告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19.12亿元(+19.24%);实现归母净利润17.24亿元(+25.0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31亿元(+49.12%),扣非增速快于归母净利润增速原因主要为捐赠及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同期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在报告期间,实现营业收入35.11亿元(+113.9%);实现归母净利润4.84亿元(+509.8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31亿元(+49.12%)。

  评论:

  业务:主营业务恢复迅速,下半年实现高速增长。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公司门店的经营情况受到影响,收入呈阶段性的下降,但随着下半年眼科消费需求的释放,全年实现较高业绩增长:2020年度,屈光项目收入同比增长23.17%,得益于各医院手术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全飞秒、ICL等高端手术占比提高;视光项目收入同比增长27.15%,主要由于公司响应国家近视防控战略的号召,不断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科研力度以及提高视光服务水平;白内障项目收入同比增长11.41%,主要得益于连锁效应和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

  医院:分级连锁布局持续推进,门店医院净利润增速成亮点。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境内医院达146家,门诊部88家,并在报告期间并购重组了30家医院,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全国分级连锁布局网络,加固了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为爱尔“二次创业”战略目标夯实基础。报告期间,公司前十大医院总共贡献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28.97亿和7.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59%和17.44%,总贡献营收基本与2019年持平,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地区眼科诊疗需求骤降,如武汉爱尔营收同比变动幅度为-11.21%,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总营收规模近似相同的情况下,前十大医院实现了高数值的净增幅增速,预计主要由于眼科医疗服务升级、连锁效应规模效应带来的毛利率提高所致。

  股权激励及科研情况:股权激励与科教研发展共同助力爱尔“新十年“征程。报告期间,公司公布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拟授予的激励对象高达4909人,覆盖近四分之一的在职员工人数,超过十年来激励对象总人数的两倍。除此之外,在报告期间,公司推进实施“创新驱动,科技爱尔“发展战略,一方面持续推进校企合作,加大优质学生人才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公司新增了两个省级创新平台以及首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这必将能够促进公司开展特色工程化研究和成果转化,扩大爱尔品牌的影响力。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公司2020年各方面指标表现优异,我们看好2021年公司全年运行态势,鉴于公司近日推行大范围股权激励及通过定增新建/升级7家医院,预计激励费用及摊销费用上升,因此略下调21-23年预期归母净利润至22.01亿/28.17亿/36.08亿(21-22年原测值23.49亿/31.76亿)。鉴于公司所属医药服务行业自由现金流较稳定,我们采用DCF估值法,给予公司76.83元目标价,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营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