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渠道破局—迈入成长新阶段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一季报,Q1收入/归母净利36.71亿元/3.15亿元,同比+7.58%/+67.57%。收入符合预期,利润超预期。

  净利率提升是竞争策略演变的结果。Q1净利率8.6%,同比提升3.1pct。主要系:1)疫情影响消费力,公司主动缓和价格战;2)阿里流量去中心化,公司做了选择,加速了新媒介平台的布局、新品牌的投放;3)新媒介平台的布局、新品牌的投放,需要费用,公司以线上阿里平台的利润作为支撑;4)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做了很多优化,比如绩效管理、各部门之间的报价机制,提升了效率、减少隐形成本;5)根据股东大会公开交流,公司缩减了约300余款长尾SKU,同时在供应链方面,公司把核心单品、核心配方,全部由公司解决掌控升级,调整配方的时候能够控制成本。利润率展望:随着公司绩效管理工作稳步进行、加强对上游供应链的管控能力(通过联盟工厂、投资参股等方式)、高盈利的线下渠道占比提升,在竞争格局稳定的情况下,预计公司净利率将稳中有升。

  线上线下均衡发展,分销渠道表现亮眼。Q1线下占比33.37%,相比2020年增7pct,其中联盟小店营收同比增167.24%,直营投食店增29.64%;截至3月底公司联盟小店为975家,其中Q1新开103家,公司计划今年开店800-1000家,在保证开店速度的同时提升门店盈利能力;公司2021Q1线下分销渠道增73.41%(2020年11.65亿元),触达终端超40万个;公司今年拟通过产品定制化进一步提升产品区隔度,建设数字化平台加强管控,提升线下渠道收入占比,实现全渠道发展。

  新子品牌发展强劲,前景可期。公司紧抓新流量入口,聚焦以小鹿蓝蓝为主的新品牌发展,打造“1+N”多品牌矩阵,小鹿蓝蓝主要是婴童零食,2021Q1全渠道营收达7913万元,其中线上贡献7292.50万元,线下贡献620.50万元,计划全年收入5-6亿元,婴童零食潜在需求大、尚未有龙头出现、产品创新空间可观,松鼠有望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优势以及品牌运营能力,实现在该领域的消费者心智占有与规模快速扩张,且由于婴童零食的功能性特征,预计稳态下盈利能力较好。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112.45、130.95、152.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2亿元、7.32亿元、8.78亿元,给予6个月目标价62.96亿元,对应2022年PE38x,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牌进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线下渠道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