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1Q1净利润增长225%,航空机电龙头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内容摘要
  持续聚焦主业航空业务大幅提升,非航空业务企稳回升。2021Q1实现营收增长72.45%,主要系,一方面上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受限,部分企业停工时间较长,而本期生产经营恢复正常;另一方面本期航空业务收入同比大幅提升,非航空业务企稳回升,反映公司聚焦主业成效显著。

  参考2020年报,①航空产品实现收入90.14亿元(同比增长7.6%,营收占比73.74%,达近年来最高水平,毛利率约为30%,如果考虑到2019年置出贵阳机电,则航空产品增长15.36%);②非航空产品实现营收31.13亿元(同比下降14.53%,营收占比25.46%);③现代服务业实现营收0.98亿元(同比下降13.16%,营收占比0.8%)。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航空机电业务的绝对值以及占比的提升,非航空业务的企稳回升,公司有望实现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双提升。

  高研发投入确保科研生产能力提升,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21Q1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远高于营收,净利率主要系公司收入规模扩大的同时,期间费用并没有扩大,毛利率则基本稳定(同比提升0.12pct):2021Q1期间费用率12.52%,同比下降3.5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0.37、2.13和1.54pct,但是公司研发费用率仍然提升0.5pct,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公司2018年之前营收增速持续低于10%主要是由于公司科研生产能力不足,而近年来高研发投入确保了公司科研生产能力的提升,公司当前增速已经突破天花板,进入发展快车道。

  资产负债表反映公司订单饱满,处于加紧采购和生产状态,经营回款改善。

  期末预付账款4.88亿元(较期初增长46%),主要系采购生产材料增加所致,反映公司处于加紧采购和生产的过程。期末预收账款1.1亿元(较期初增长67%),合同负债3.81亿元(较期初增长20%),二者合计较20年初增长130%,反映公司订单饱满;21Q1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0.31亿元,一改往年一季度现金流为负的现状,反映公司当前收款状况良好。

  公司作为我国机电系统的绝对龙头,航空主业突出,内生增长稳健,将核心受益我国军民两大机电产业的发展。公司航空主业突出,贡献70%以上业绩,核心受益我国军民机电产业发展。

  投资建议:中航机电作为我国机载机电系统绝对龙头,航空主业突出,内生增长稳健,将核心受益我国军机尤其是战机新机型换装列装加速、新机型机电系统价值量占比逐渐提升以及维修市场空间的逐渐打开;同时民机机电系统在以国产大飞机等为代表的民机中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公司是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平台地位稳固、唯一,前期资本运作有序开展,后续优质资产注入仍有望有序推进,大机电产业协同效应逐渐凸显,随着公司剥离亏损资产逐步聚焦主业,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93/15.15/17.68亿,对应PE为30X、26X、22X,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列装换装不达预期;民用航空机电产品订单及国产替代不达预期;院所改制及资产注入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