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营业收入稳健增长,创新业务持续落地
内容摘要
  2020年,公司医疗行业业务保持良好增长,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增长

  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的影响,及时复工复产,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10.34%,其中医疗行业实现营收13.6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3.53%同比增长16.60%,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经营量显著提升,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20.69%;经营活动金净流量为2.71亿元,同比增长238.49%。公司深入挖掘行业潜能,加强发创新,2020年研发投入为2.72亿元,同比增长30.49%。同时,公司成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近13亿元,将重点用于“数据融合驱动的智健康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项目”等重要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发。

  医卫信息化实现业绩订单双丰收,“医疗+互联网”业务模式逐渐清晰

  公司在疫情期间保证项目交付,各项业务稳步发展:1)医疗卫生信息化业订单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新增千万级订单28个,同比增长近50%。受新冠炎疫情时期的需求及政策指引的推动,公卫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2“互联网+医疗”等创新业务获得了快速增长,基于“互联网+医疗”应用场的聚合支付、云护理、在线处方流转业务、商保等创新运营业务,实现创收8000万元。公司通过公有云和私有云部署的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及接入已超400家、“多学科远程医疗云平台”已接入约1300家的大中型医疗机构。

  2021年,公司正式启动云化转型战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5%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22.75%;实现扣归母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53.02%;研发费用为0.44亿元,同比增23.52%。公司正式启动“慧康云”的整体云化转型发展战略,以“三群一部经营管理体系协同发展。公司医疗信息化业务持续提升,订单保持高景气度一季度获得千万级订单达到6个。医保方面,公司新中标天津市医保信息台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2个省份完成了招标工作,公司在省级医保项的竞争中获得了河北、甘肃、天津三个战略标段,为后续抢占地市级医保项奠定基础,预计2021年其他省份将快速跟进,未来空间较为广阔。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在电子病历、互联网医疗、医院智慧管理等政策的驱动下,国内医疗信息化业处于高景气周期。预测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21.90、28.27、36.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53、6.09、7.97亿元,EPS为0.38、0.51、0.67元股,对应PE为28.96、21.53、16.45倍。考虑到行业景气度、目前计算机(万)指数PETTM为60.2倍、公司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预期增情况、过去三年PE主要运行在35-75倍等因素,给予公司2021年50倍目标PE,对应目标价为19.0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行业相关政策落地不达预期;健康城市推进不达预期;上诊疗服务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