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季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行业高景气度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25日,西部超导发布1季报:2021年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55.61%,环比-5.66%,实现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283.19%,环比+29.3%,扣非利润1.14亿元,同比+347.04%,环比+111.11%。业绩略超预期。

  投资要点:

  毛利率环比持平,三费费率大幅度降低,研发费用大幅度增长。1季度毛利率41.3%,环比去年4季度基本持平,在原材料海绵钛持续提价的情况下,基本保持了高盈利水平。三费费率8.7%,同比去年1季度10.7%减少3个百分点,环比4季度16.4%减少7.6个百分点,主要是汇兑收益的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减少,同时营收体量的扩大摊销了费率。研发费用0.26亿元,同比增长27%。

  关注钛合金产能,以及超导业务和高温合金技术进步。目前公司钛合金技术相对成熟主要约束在于产能,而超导线材和高温合金是新开拓业务,技术层面的重要性更高。从2020年年报看,超导线材和高温合金的预研投入超过1000万,预研投入的7成,研发成果有望体现在未来1-2年的收入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军用钛合金领域的双寡头之一,技术优势显著,远期还有超导线材、高温合金等新的增长点。

  考虑到公司扩产周期较长,我们小幅度下调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14、1.43和1.83元/股,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2.83、34.02和26.6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军用订单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投放不及预期,超导线材及高温合金的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海绵钛价格对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