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高速高质量发展,持续成长空间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21年4月23日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点评:

  2020年,公司保持高速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

  2020年,公司保持高速高质量的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40.1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51.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0亿元,同比增长29.32%。分产品看,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实现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20.15%;网络信息安全平台实现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63.91%;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实现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39.52%。公司始终坚持围绕“云、大、物、工、智”的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2020年研发投入为3.12亿元,同比增长52.40%。

  紧跟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开拓“云、大、物、工、智”市场

  1)云安全:推出了全新的“安恒云”品牌以及“安恒云”系列新产品。私有云安全领域新增服务近200多朵云,累计服务超过400朵云;公有云安全领域新增1000多家中小企业用户。2)大数据安全:在政企、金融、运营商、教育、能源等行业领域继续推进大数据智能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设;

  启动了数据安全岛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3)物联网:确立了云-管-边-端-模-芯六位一体物联网整体主动防御体系;物联网安全心产品实现厂商适配“零依赖”,适配周期由一周缩短为5分钟,适配类型超过20种。

  2021年,公司产品及服务销量增长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84%

  2021年一季度,公司云安全、大数据等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及网络信息安全服务销量增长较快,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7.8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0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销售以及收入确认呈现季节性特征,全年的销售业绩集中体现在下半年,但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地发生,因此一季度盈利情况受到影响。由于销售、管理、研发人员增加,薪酬上涨以及新增股份支付,公司一季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均有较大增幅。公司于2021年初受让杭州弗兰科信息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共20.573%的股权,预计将产生约7000万的投资收益,从而增加公司上半年净利润。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随着《网络安全法》、等保2.0等法律和政策的落地,网络信息安全行业迎来高景气周期,公司加速战略布局,有望充分受益。预测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19.87、28.74、39.6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02、2.98、4.26亿元,EPS为2.73、4.02、5.75元/股,对应PE为108.76、73.81、51.61倍。考虑到公司目前收入体量较小,处于快速成长期,净利润率较同业龙头公司偏低,采用PS估值法较为合理。上市以来,公司PS主要运行在9-25倍之间,维持公司2021年15倍的目标PS,对应目标价为402.3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保2.0等政策落地低于预期;新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