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秉承质量为先,“下海”之路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6.04亿元(+62.41%),实现归母净利润3.49亿元(+127.02%),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22亿元(+137.93%);公司此前发布2021年Q1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0.73亿元~0.77亿元(+395%~+425%),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0.66亿元~0.71亿元(+580.38%~+625.62%)。

  “下海”趋势初显,海陆置换不改业绩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公司陆上风电实现营收26.30亿元(+55.77%),毛利率21.39%(-0.41个百分点),销量31.88万吨(+54.91%);海上风电实现营收9.28亿元(+87.12%),毛利率19.42%(+2.03个百分点),销量10.01万吨(+51.29%)。若剔除新收入准则的影响,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提高4.46个百分点。截止报告期末,公司陆上风电在手订单9.09亿元,海上风电在手订单25.32亿元,海洋工程类在手订单0.34亿元,海风占比达到73%。结合公司设立的42万吨年产量目标,我们预计今年产品销量总体将略有增长,但由于海风产品较高的单价、毛利率和公司“海陆置换”总体方向全年业绩仍将较快增长。

  秉承质量为先,积极推进产品与市场开拓:风机塔架尤其是海上风电专用桩基、导管架拥有一定的技术壁垒,法兰平面度要求、法兰的内倾量要求、焊缝的棱角要求、错边量控制、厚板焊接和防腐要求等方面对生产工艺、工人技术水平和经验要求较高。公司已生产漂浮式海上风机塔架、10MW海上风电导管架、1600吨单桩和升压站平台等高端产品,并承担多家国内外风机厂商陆上钢塔、柔性塔及海上风电管桩、导管架的样品制作工作。公司秉承质量为先原则,在上下游成本承压的情况下依旧坚持产品质量,积极通过套保、锁价等其他方式疏导压力。公司在金风科技2020年度质量信用评价中获得5A评级,成为仅有的两家5A供应商之一。产品方面,公司正立足自身特点追求差异化发展;市场方面,大力开发欧洲、澳洲、南美等地的新客户,相关工作的成效已显现。

  加紧产能布局,助力长久发展:公司目前仅有上海金山和泰胜蓝岛两个海风出口基地,对我国海岸线的辐射能力相对有限。公司正在考虑新增投资建设海上风电重型装备制造基地并尽快在两广、福建地区形成海上风电装备产品的近地辐射能力。我们预计,若公司能尽快落地海风新增产能,未来有望成长为涉足多个海上行业的海工装备龙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8.5亿元、43.0亿元和47.8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4.4亿元、4.9亿元和5.6亿元,以最新收盘价计算PE为11.1倍、9.9倍和8.8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不达预期;钢材价格持续上涨;风机中标价格持续下降;产能落实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