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国药合作进入病理新领域,与巨人同行开拓海外新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同比增加0.86%;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减少66.15%;扣非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减少61.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3亿元,同比减少34.75%。

  短期疫情影响下,试剂销售受到压制,整体净利率下降

  2020年,由于国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反弹的影响,医疗机构正常的诊疗工作受到限制,生化诊断试剂终端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同比增加0.86%。分产品构成来看,检测试剂实现收入7.49亿元,同比下降4.06%;检测仪器实现收入9,618万元,同比增加64.77%;新增检验服务收入134万元,主要是迈新医学检验所提供医学检验服务。若剔除收购迈新导致合并范围发生变动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减少15.24%;分产品构成来看,检测试剂实现收入6.19亿元,同比下降20.73%;检测仪器实现收入9,227万元,同比增加58.08%。

  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拓展销售渠道,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产品,丰富产品结构。2020年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2.02pct至23.55%(收购迈新、推广费用和销售人员薪酬增加),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0.96pct至9.32%(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1.54pct至5.33%(非公开发行股票和收购迈新等相关费用增加);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1.10pct至0.40%(长期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加之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7.28pct至61.49%(毛利率较高的试剂销售占比下降&毛利率较低的仪器销售占比提升、试剂销量下降固定成本分摊导致单位成本增加),综合影响下,销售净利率同比下降25.09pct至14.35%。

  与国药合作、巨人同行,进入病理新领域、海外新市场

  (1)收购迈新,布局病理。迈新是中国肿瘤病理免疫组化诊断试剂的领先者,主导产品为免疫组化检测仪器和系列试剂。公司在迈新原有业务良好发展的基础上,对其市场、渠道、研发及管理等方面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2021年继续稳步推进迈新少数股权的收购,同时加强仪器带动抗体销售策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

  (2)引入战投,拓展领域。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央企战略投资者国药投资。国药集团在大健康领域的深厚积累,尤其在渠道方面的成熟优势,有利于上市公司拓宽销售网络和经营规模。此外,后续公司可与国药投资开展长期合作,通过外延或合作开发的形式继续扩充产品线,不断提高竞争力。

  (3)巨人同行,紧密合作。自2013年起,九强生物与雅培、罗氏、日立、迈瑞、威高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陆续建立起生化战略合作关系,与雅培签署的《技术许可和转让合作协议》更是开创了中国IVD企业技术输出的先河。2020年度雅培(中国)继续向九强生物采购生化产品,并在原有产品合作的基础上新增10多个合作项目,目前已经全部拿到注册证,正在产品上市准备中。

  (4)新品销售,加强推广。2021年公司计划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同时争取更多省份取得收费,更重要的是在已经取得收费的地区努力实现销售,已经实现销售的地区要积极拓展销售范围。继续推广重点产品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sdLDL-C、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mass和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加快血型卡的注册进度(2021年有望集齐六张卡)。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公司核心业务板块分析,我们预计2021-2023营业收入分别为16.76亿/20.37亿/24.58亿,同比增速分别为98%/22%/2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9亿/6.44亿/7.76亿,分别增长371%/22%/21%;EPS分别为0.90/1.09/1.32,按照2021年4月23日收盘价对应2021年21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的风险、行业政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上游原料供应依赖进口的风险、商誉减值风险。